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浮肿最好的方法是加强血液循环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4-02-08 13:56:38 热度:3078

韩东河(韩)

  在我们周围经常能看到担心自己身体浮肿的女性。一到晚上,腿部就会浮肿,早上起来,脸也会浮肿。这使她们不得不担心,这些浮肿是否会转换成脂肪堆积在体内。我们的身体因为各种原因出现浮肿。身体的浮肿意味着,人体细胞与细胞之间的间质组织里堆积了过多的水分。如果毛细血管不健康,或者细胞膜不健康,毛细血管里的水分在向细胞流动的过程中,就会滞留在中间,从而导致浮肿。白蛋白浓度偏低,或毛细血管有炎症,或压力偏高时,间质组织里也会堆积水分,出现浮肿。白蛋白浓度偏低出现的浮肿,同蛋白质摄入不足引起的浮肿是一样的。过去,不能经常吃到肉的年代,因为蛋白质摄入不足而引起浮肿的情况比较多。以前人常说的“虚胖”,就是这种状态。肾综合病或肝硬化等疾病也是由于白蛋白数值低下引起的。即,除了饮水过多,或摄入过多的盐分以外,引起浮肿的原因有很多种。
  如果你是穿着过于紧身的衣服,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职员。而且,整天穿高跟鞋,夜宵吃得很咸,睡眠又不好,过度疲劳,那么,患下肢浮肿的概率为100%。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是彻底改掉这种习惯,采取与之相反的生活习惯。就是穿宽松的衣服,多走路,穿舒服的鞋,避免吃夜宵,吃清淡的饭菜,保证充足的睡眠。通常女性在傍晚或晚上,腿部出现浮肿的情况比较多,这是由于白天的活动量比较多,很多血液流向腿部造成的。而且,重力也会对浮肿产生影响,就像太阳和月亮的引力引起大海的涨潮和退潮一样,我们的人体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有些人容易混淆浮肿和发胖。浮肿是体内间质组织的水分过多的状态;而肥胖是体内堆积了过多的脂肪。所以,严格来说,两者是不同的。虽然浮肿也会使体重增加,但是“浮肿就会变胖”只是一种辩解。虽然想说“这不是脂肪,这是浮肿”,但是身体总是像浮肿的样子,那么只能说明这可能是想遮盖的脂肪了。
  浮肿可以分为身体一部分出现浮肿的局部浮肿和全身都浮肿的全身性浮肿。局部浮肿是因为炎症或肿瘤,静脉或淋巴系统堵塞引起的,通常非对称地出现在身体的一侧。这时候,即使浮肿的部位高于心脏,也不能消除浮肿。更为严重的是全身性浮肿。通常,肾脏、心脏或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全身性浮肿。肾脏有问题而患有肾综合征或肾功能不全,那么面部就会经常出现浮肿。早上起来的时候,出现脸肿、眼皮变厚、眼角的皱纹消失等情况,说明肾脏功能不好。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重力的影响造成的。
  有一位33岁的女性患者自述,一到晚上脚就会出现浮肿,身体感到疲倦。她以为自己吃得太咸,所以没有在意。但是,突然有一天早晨,发现眼皮肿得很难睁开,用手指按压脚腕和小腿,皮肤凹陷进去,没有立即恢复原样。所以,她就到医院检查身体,结果尿检时发现蛋白尿和血尿,被诊断为肾综合征。像她这种情况,其实身体早已发出了危险的信号,只是她没有注意到。
  气虚时,身体在早晨容易出现浮肿。由于心脏功能问题,如果血液循环不畅通,腿部就会出现浮肿。而且,还由于受到重力的影响,平躺时与床接触的部位浮肿就会更严重。如果长时间站立,那么晚上腿部就容易出现浮肿。血虚时,晚上容易出现浮肿。身体下方的肾脏不好时,身体上方的脸部出现浮肿;而身体上方的心脏不好时,身体下方的腿部出现浮肿。这样交叉记忆,就能比较容易记住。韩医学也认为,脸部或肩等身体上方部位的阳水浮肿是肾脏的问题,所以应该治疗肾脏,消去浮肿;而腰部以下的阴水浮肿是消化器官或气血循环的问题,所以应通过健脾或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治疗的目的。
  女性在生理期或排卵期,手、脸或身体会出现浮肿。这种情况属于全身性浮肿。受到雌激素的影响,生理期结束以后,浮肿就会消失。糖尿病初期或甲状腺功能降低,都会出现浮肿。与此相反,甲状腺功能亢奋,身体就会消瘦。有时因为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出现浮肿,具有代表性的是使脸部肿得像月亮一样的甾族化合物。所以,甾族化合物荷尔蒙副作用引起的脸部浮肿叫“moon face(月亮脸)”。止疼药、避孕药、血压药也会引起浮肿,所以为了消除浮肿同时还会服用利尿剂。
  *只要符合其中的一项即属于浮肿
  1.早晨起来发现脸会浮肿。
  2.傍晚的时候觉得鞋很紧,脱鞋进屋和同事们聚餐后,想要再穿鞋很困难。
  3.本来合适的戒指,有时候感到很紧,摘不下来。
  4.用手指摁小腿肌肉,就会陷进去,很长时间以后才慢慢恢复原样。
  5.与平时喝的水差不多,但是尿液明显变少。              
  过敏性疾病也会引起浮肿,如风疹患者的皮肤像被蚊子或虫子咬伤似的,出现浮肿,感到瘙痒。而且,有的人吃一些特定的食物后,像是被别人打过一样,嘴唇就会红肿。这些情况是因为血管浮肿引起的,所以也叫血管性浮肿,专业术语是“脉管浮肿”。有的人能够在皮肤上画画、写字,这种疾病叫皮肤画纹现象。如果气道浮肿,就不能呼吸,会危及生命;如果心脏肌肉浮肿,就会引起休克。
  淋巴系统出现问题,也会引起浮肿,这种叫淋巴浮肿。患有淋巴浮肿,通常在出现浮肿的同时,还会感到四肢沉重,或感到像被针刺一样的疼痛。静脉出现问题,腿部就容易出现浮肿,具有代表性的是下肢静脉瘤。下肢静脉瘤是因为皮肤表层的浅表静脉出现问题造成的。但是,如果小腿突然浮肿,感到疼痛,有热感,这有可能是由于深层静脉堵塞引起的。
  身体经常浮肿,但是到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问题,这种情况叫特发性浮肿。也就是说,不清楚发病原因。虽然旁人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但是有些敏感的患者自己觉得身体浮肿,感到痛苦。通常,年轻而又在意自己外貌的女性会出现这种症状。因为,她们的毛细血管比较细,所以水分容易流向血管外部。容易出现瘀伤的人,或节食减肥几天突然一下子吃很多的人,或因为浮肿经常服用利尿剂的人,都容易出现这种不明原因的特发性浮肿。这种情况通过饮食疗法或运动能够解决。
  有的人因为身体有些浮肿,小便不利就服用利尿剂。虽然小便量增多,感觉消肿了似的,但其实这是出现了一时的脱水。这样一来,为了弥补流失的水分,肾脏就会更加积极地吸收水和盐。所以,停止服用利尿剂,身体就会急剧出现浮肿。进而,因为身体浮肿,饮用具有利尿作用的药物或玉米须茶,反而会让浮肿加重。所以,应该格外注意。尤其是玉米须含钙高,对肾脏不利。小便不利身体浮肿时,只是静卧,人体也能自行消肿。因为,平躺的时候,四肢的很多血液会通过肝脏和心脏流向肾脏,所以随着盐分的排出,小便量也会增加,就容易达到消肿的目的。
  检查身体的时候,有一种方法可以方便地辨别血液循环中问题出现在动脉还是静脉,这是以重力为基准的方法。把腿放下来的时候,血液向下流动很容易,向上流动就不容易。因此,流向腿部的动脉就会负担轻,而把血液输回上部的静脉就感到吃力。所以,如果把腿放下来,症状减轻就是动脉的问题,症状严重就是静脉的问题。相反,把腿抬高,症状减轻,说明重力方向的血液循环畅通,这时就是静脉的问题;如果症状加重,那么就是动脉的问题。所以,因为静脉血液循环障碍引起浮肿时,把腿放下来,血液就会堆积,浮肿加重。这时候,平躺后把腿放到枕头上面,就容易消肿。
  预防浮肿最好的方法是加强血液循环。有些人因为浮肿,拒绝喝水,但是越是这时越应该清淡饮食,充分补充水分,进行有氧运动,排出汗液才是最好的方法。经常走路也是消除水肿的有效方法。

    甾族化合物是环戊烷并全氢菲类化合物的总称,又称类固醇。这类化合物由于含有4个环和3个侧链,故用一象形字“甾”为其中文名,总称甾族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很多甾族化合物具有特殊的生理效能,比如,激素、维生素、毒素和药物等是重要的生物调节剂。

    (摘自《只有医生知道的血管健康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