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幼儿园变“药儿园” 综合监管亟待加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03-16 23:17:23 热度:584

  新华网长春3月16日专电题:幼儿园变“药儿园” 综合监管亟待加强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段续
  西安、吉林市两地相继出现幼儿园违法给幼儿喂食“病毒灵”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截至目前,两地涉事幼儿园已被依法关停,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幼儿园加强监管,切莫让幼儿园变成“药儿园”,从而让家长们心安。
  西安、吉林市两地幼儿被“服药”
  在西安幼儿园给孩子喂食“病毒灵”事件中,警方根据调查结果,以涉嫌非法行医对涉案幼儿园的法人代表孙某、园长赵某、保健医生黄某立案侦查。同时,将另一家幼儿园园长梅某、副园长赵某等涉事责任人控制并审查。现多人已被刑事拘留。
  “西安幼儿园给孩子长期服用处方药”事件被曝光后,吉林高新区芳林幼儿园学生家长李先生看到此消息,询问孩子是否在幼儿园期间吃过药片,孩子回答吃过“聪明豆”。
  13日早上,李先生给幼儿园打电话,询问吃了何种药,幼儿园园长答复,给幼儿喂食的是维生素C。当日9时许,先后有得知消息的20余名家长聚集到幼儿园,要求幼儿园说明情况,到11时,来了近50名家长。
  3月15日,记者在大门紧锁的吉林高新区芳林幼儿园外遇到家长王先生。据他介绍,两天前,他带着3岁的女儿去岳母家,在一堆药片中,女儿无意中发现有“病毒灵”,称是“聪明豆”。她还告诉爸爸,有的小朋友因为偷偷把“聪明豆”吐了,被老师发现后罚站了。
  吉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林市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此事进行处理。当地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封闭幼儿园进行调查,调查初步结果为幼儿园涉嫌给孩子服用药物“病毒灵”,并对涉案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吉林市儿童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对涉事幼儿园就学孩童进行免费体检。
  幼儿园为何让家长难放心
  西安、吉林市两地幼儿园相继曝出幼儿被“服药”事件,在社会上引发极大关注。一些家长表示担忧:孩子幼小,连话都学不全,幼儿园竟然成了家长不放心的地方。
  “我家孩子是过敏体质,幼儿园不经家长同意就给孩子乱吃药物非常危险。”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我两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又气愤又担心。”31岁的西安市民朱女士说,她3岁的儿子也是在自家附近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学。同样作为幼儿家长,她很心疼这些被喂药的孩子们,也担忧其他幼儿园是不是有类似的情况尚未被发现。
  记者了解到,服药的长期影响是家长们最担心的。截至15日20时许,吉林市儿童医院共为177名幼儿提供了体检,其中绝大多数孩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但仍有家长对孩子未来健康表示担忧。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吉林市儿童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看到,众多在涉事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进行体检。在吉林市中心医院3楼体检中心,秦女士正在给女儿排队。她告诉记者,15日在吉林市儿童医院已检查过了,这次再来查查心里踏实点。
  一些家长认为,类似情况是否大范围存在有待进一步查明。“为了保证出勤率,是不是还有幼儿园在这样做?幼儿园为什么也难让人放心?”家长周女士对记者说。
  对幼儿园的监管亟待加强
  记者梳理发现,一些民办幼儿园近些年屡屡发生负面事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麻宝斌认为,私立幼儿园弥补了教育资源的不足,但是面临投资者回报和追求利益问题,应在放活市场的同时进行严格监管。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幼儿缺勤的话,民办私立幼儿园要按照天数向家长退钱,其中包括餐费。为保证幼儿出勤率和自身利益,因此才会给孩子服用药物提高抵抗力。
  一些专家认为,从近年来的幼儿园对孩童体罚到违规服用处方药,幼儿园作为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重要环节,监管亟待加强。对幼儿园的设立、审批到日常运营,必须进行有效监控,才能保证入园儿童的身心健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园方出于利益考虑,给幼儿服用“病毒灵”类的药物,从购药到保存直到最后的服用环节竟无人监管,其“畅通无阻”的程度令人费解,凸显了政府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卫生保健的监管短板。
  麻宝斌建议,对幼儿园监管必须建立起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孩子本身就是特殊群体,同时又脱离了家长监护,因此对幼儿园管理人员、老师的选拔应当更加严格,同时将性格、爱心等纳入测评范围。”
  业内人士还表示,幼儿园相关保健医生应当通过严格的职业认证和审核,同时定期对食堂、医务室等进行抽查,在涉及饮食、医疗的全环节进行有效监控,在制度层面要切断利益链条,从而确保孩子在幼儿园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