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方泰惠:为学生甘当红烛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7-17 16:55:48 热度:435

□本报记者 程守勤 通讯员 刘丹青□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里的木兰花谢了又开,实验室里那件白色的实验服依然静静地晾在椅背上,与在异国他乡的学子暑期相聚的约定依然言犹在耳,而她,71岁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原药理教研室主任、我国著名药理学专家方泰惠教授,因罹患渐冻症悄然离世。去世前,她还不忘托人给家境贫困的医学生送去3000元助学款。
  在磨砺中破茧成蝶
  方泰惠5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成了一个孤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当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去上学时,小泰惠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她跟爷爷哭着喊着要去上学,才圆了上学梦。爷爷去世后,小泰惠与叔叔婶婶生活在一起,她主动承担家务,帮助叔叔婶婶带孩子,干完家务后抓紧时间刻苦学习,经常学到深夜。从小学到中学,方泰惠都是学校的优秀学生。1969年,她依靠国家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师。
  多年来,她主持参加“973”、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等厅局级以上课题40多项,获得27项国家级及省级科技进步奖;作为主要科研人员参加了黄杨宁、通塞脉、银杏叶注射液及口服片等重大创新药物等新药研究20余项,其中黄杨宁片已收录入2000年版国家药典,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作为学科带头人,方泰惠创建的具有中药特色的心脑血管药理学实验室和中药新药开发研究室,被原卫生部确定为首批临床药理实验基地;2008年,方泰惠组建了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关爱学生助学不辍
  2002年,听说从小就被父母遗弃的南京市江宁区陶吴镇中学杨金凤同学的故事后,方泰惠决定无偿资助杨金凤,为她支付了800元学费,鼓励她勤奋学习。随后,方泰惠又接连资助了与杨金凤情况相似的另外3名孩子。
  其实从1995年开始,方泰惠就用工资在药理教研室为贫困学生设立勤工助学的岗位,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学生明白,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才能改变命运。每年寒暑假,方泰惠的实验室里都会有近40位学生,他们大都是由于家境贫困或路途遥远自愿留下来的,方泰惠除供他们吃饭外,每月还给他们上百元不等的生活费。
  2003年,方泰惠在学校设立了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高校教职工个人助学金——方泰惠助学金,每年捐赠6000多元,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6名,每人每月100元。2004年8月,她被教育部授予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统计,直至2014年,方泰惠一共捐给基金会近6万元,累计资助17名研究生、18名本科生。
  严师慈母身教当先
  在现实教学中,方泰惠治学严谨是出了名的。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中药专业学习是要一直同动物打交道的,所有的人都必须做好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准备,否则学习中药药理是没有出路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方泰惠作为创建者在全国率先开设中药药理本科专业,并连续招收12届共800多名本科生,为我国医药界输送了大批药理学人才。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培养了硕士、博士研究生40多名,博士后7名。
  方泰惠的离去,让很多学生深感悲痛。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遗传学系助理教授的张培祥是方泰惠的开门弟子,他说:“本来约好今年暑假回国看望恩师的,没想到如今已是阴阳两隔。茫茫尘世中,少了一个牵挂我的人,也少了一个我依恋的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