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直击:震后48小时,那些挺立灾区的脊梁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08-05 22:38:53 热度:1383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410个鲜活生命被吞噬,1.2万间房屋瞬间倒塌,交通、电力、通讯全面中断……8月3日16时30分,6.5级地震将云南鲁甸撕裂出一道大伤口。
  灾民徒手自救、救援人员不吃不喝地抢跑、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地抢救……在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每个人都努力挺起自己的脊梁,撑起废墟上的希望;每个人的暖流汇在一起,世界就没有寒冷。
  他们坚强地“刨”出生命 从废墟里走出来
  爷爷刘永平在震后冲回已成废墟的家中,蹲下就用双手刨土,很快鲜血从手指上流了出来,10多分钟后,一个小脑袋从泥土中冒了出来,“第一个刨出来的就是我的小孙女,孩子居然还活着!”
  “当时什么工具都没有,四五个人用手把倒下的土墙搬开,然后用双手使劲刨。”秦绍武和亲戚一起刨出3个小孩,又徒步跋涉6个小时将孩子们送到救治点。
  93岁的马才珍老人腰部受伤,她独自从废墟中爬了出来;11岁的小女孩宴艳,手骨折、腿受伤,她不但爬出来,而且步行10公里寻找救援队伍……
  “不要害怕。”两名怀孕7个月的孕妇被埋废墟下时手牵手,相互鼓励,坚持3个小时后获救,母子平安。
  他们奋力地“托举”生命 在废墟中点亮希望
  一早背着给养物资步行9公里,马不停蹄保障几百人,手握厨勺却粒米未进,炊事员安德华最终又累又饿晕倒在龙头山镇骡马口热食供应点。
  “背也要把受伤群众背出大山!”武警交通三支队二大队21名官兵冒着生死危险,手脚并用地挺进“死亡谷”——鲁甸县火德红乡王家村,经过7小时的鏖战,终于把32名重伤员和2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把87岁的陈阿婆送上救护车后,工程师李清疲惫瘫软在地上。
  鲁甸县人民医院内,连日通宵灯火通明,全院400多职工基本都到岗,医生护士们眼睛充满着血丝,奔跑在伤员身边。
  身着红色、写有“中国救援”字样衣服的国家救援队,经过6个小时的不懈奋战,于5日12时45分在龙头山镇龙泉村废墟中挖出一名10岁小男孩;云南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战士用手刨出一名5岁男童……
  云南电网紧急组织了53人,每人一个背篓徒步35公里,背运低压供电套装等应急物资赶赴灾区参与保供电工作。目前昭通市76.5%停电用户已恢复供电,震中地区龙头山镇74.8%停电用户已恢复供电。
  背负、肩扛、手抱……抢救生命、运送物资,身着红色、桔色、迷彩服、白色衣服的各类救援人员,匆忙的身影交织出一道生命的彩虹。
  他们“援在第一刻”温暖生命 世界没有寒冷
  “灾区伤员是‘熊猫血’,急需手术用血。”一条紧急呼救的消息传开,一些不知名的志愿者纷纷伸出手,很快就备好了5.5个单位用血,1100毫升。
  5日,花椒和酸菜做成的酸菜汤,加上南瓜汤和稀饭,这就是300多村民的早餐。震后第二天,青山社村民就自发在大路边支起锅和灶,集体吃起“大锅饭”。大家拿出从废墟中扒出来的南瓜和玉米,一起共渡难关。尽管供应紧张,翠屏村的“大锅饭”不仅面向村民,也不拒绝有需求的路人。
  “那辆车上可以领盒饭,快啊!”在距离震中龙头山镇3公里的加油站,正当村民在到处寻找水和食物时,人群中有人大叫了一句。鲁甸县城一家餐馆用一辆皮卡车拉着两箱盒饭正在发放给村民。
  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分别向灾区捐款出1000万元。
  截至5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共收到捐赠款物价值3835余万元。
  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3家公益机构与淘宝网联合,在淘宝网上线爱心募捐平台“救在第一刻”。截至5日12时,已有超过68万人次通过阿里巴巴各平台(淘宝爱心募捐、支付宝、支付宝钱包)向灾区捐款,善款总额超1340万元。
  “我要带你去远方,去看日出和霞光;我要带你去远方,追逐青春和梦想;我要带你去远方,追逐幸福和希望。”词作者天明不仅以个人名义捐款5万元,还将自己的最新歌曲《我要带你去远方》献给云南鲁甸地震中逝去的人们。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