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废墟上的生命接力——地震现场搜救纪实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08-05 23:05:14 热度:1374

  新华网云南鲁甸8月5日电 山摇地动、房屋倒塌、道路中断……
  冒着余震挺进灾区、徒手刨挖营救被埋者、仔细在废墟上搜寻……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灾区汇起搜救爱的洪流。
  “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驰援灾区
  在云南境内自2000年来最大地震来袭之际,解放军、边防、消防、武警等部队官兵第一时间驰援灾区。截至5日上午,近万名官兵开展了生命搜救和转移伤员。
  地震发生后,云南消防部队第一时间出动。昭通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27车148人前往鲁甸县、巧家县救援。总队迅即调集总队特勤、昆明、曲靖等8个支队赶赴现场增援。
  到达灾区后,云南总队把参战力量划分为鲁甸、巧家和会泽3个战区,鲁甸重点在龙头山、乐红、火德红、金甸展开救援。道路损毁,通讯中断,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地震救援工作难度大。用手刨、用棍撬……消防官兵们在废墟瓦砾中开始了生命接力。
  8月3日晚8点10分,鲁甸县消防大队第一支搜救队2车15人到达重灾区龙头山镇。在龙泉村,一小女孩被埋压在一民房废墟下,女孩不时传出哭喊声。由于埋压太深,徒手无法救出。消防官兵使用顶杠、气垫和破拆工具,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小女孩被救出。
  5日上午,消防总队又将昭通鲁甸战区参战部队分成37个组,继续对龙头山镇重灾区各受灾点进行全面搜救;将昭通巧家灾区分成6个组开展救援;将曲靖会泽灾区分为2个组,分别负责堰塞湖排危除险、人员疏散和战勤保障任务。
  目前为止,云南消防部队共投入153车1010人、17犬进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截至4日晚,军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共7185人到达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截至5日1时,救灾部队共救出逾200人,转移伤员近500人,安置受灾群众10000多人。
  “下一步的首要任务还是救人,继续把抢险救人放在第一位。”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说,救灾部队要抓紧72小时黄金救援期,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当地群众积极自救
  “突发地震了,才更加体会到当支书的重要性。”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说。地震后,满目疮痍,全村群众惊慌失措。“大家快点撤离到广场,照顾好老人娃娃,注意安全,赶紧转移!”灾情就是命令,唐正云一路狂奔,一路呼喊。
  “党员干部站出来,年轻劳力干起来,我们一起帮助群众安全转移!”一瞬间,五个党支部的127名党员和青壮年劳动力,迅速投入“战斗”。从地震到救援队进入的一个多小时里,唐正云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徒手救出了15个被埋的群众,安全转移了3000多群众。
  地震发生后,巧家新店派出所闻警而动,在交通中断,救援队还无法赶到现场的情况下,所长胡国华率4名民警立即赶赴辖区核查灾情,当得知胃姑村灾情较为严重时,便直赴胃姑村开展救援。
  一路上落石不断,民警们徒步前行,途经平地营村凉风台村民小组时,发现两间倒塌的房屋下传出哭喊声,民警立即展开营救。没有施救的大型工具,民警们就用手刨,用肩扛。听到从倒塌的屋里传来哭声,民警觉得营救还有很大的希望,就朝里面喊话。“老乡,不要怕,你们一定要挺住,我们一定会把你们救出去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救,从废墟中徒手刨出了5名群众,并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在前往胃姑村的路上,突然发现一辆面包车被落石砸坏,车内7人被困。民警手头又没有任何的拆装工具,5名民警和赶来的群众,便用自己的肩、手和头充当千斤顶,将严重变形的面包车顶起,从夹缝中一个一个将被困人员救出,当把人员全部救出时,发现有两人已没有了生命气息,民警和群众一道,用门板、竹竿作成担架,将另5名伤员抬下山,送往医院治疗。
  当把伤员送下山时,已是晚上8时多,天空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民警们冒着暴雨和余震继续朝胃姑村挺进。
  生命至上 各方紧急行动
  地震发生以来,各方力量坚持把人员搜救工作放在第一位。
  4日晚上8时30分左右,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一赶到鲁甸县,就直奔救援队设在县第二幼儿园里的大本营。“一定要想办法进入巧家县深处,争取把大本营建在包谷垴,然后建立与鲁甸县龙头山镇灾区最便捷的通道。”远山指着地图说。“现在的重点是要突破盲区,在震后黄金时间展开救援。”
  据介绍,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已经在鲁甸灾区展开了救援,在离龙头山镇附近10公里处,塌方严重,救援非常艰难。
  据中国红十字会救援队领队孙硕鹏介绍,红十字会救援队在鲁甸地震灾区救援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人员搜救,第二阶段主要是救援物资的发放,第三阶段是灾区卫生设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目前,红十字会已有50多人进入龙头山镇灾区,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现场进行搜救。
  “手动破拆,快!”“要出来了,小心脚下!”“把孩子脸盖上!”在龙头山镇中学背后的山坡上,一处倒塌的民房废墟上,十几名来自中国救援的救援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从完全倒塌的房子底部抬出了一个刚满10岁的小女孩。
  中国救援三支队指导员张务宽告诉记者,震中区域倒塌的民房多修建在山坡上,呈天梯状分布,倒塌瞬间冲击力大,致命伤较多,伤者难以撑到救援的到来。
  他说,中国救援派出100人的专业搜救人员紧急进入灾区,分成四支队伍全力开展搜救工作。4日从北京赶往灾区时队员们各自带了一点压缩饼干和一瓶水,到现在没有正式吃一顿饭,实在困了,就在路边露宿。期间,是靠灾区群众给点水喝撑过来的。
  他说,中国救援的救援人员用探测仪定位了12个被埋者,可惜都没有生命体征了,到目前已经搜救出4具遗体。随着更多专业救援设备运到重灾区,搜救效率会越来越高。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I级响应。
  中国地震局派出由修济刚副局长带队的有关单位部门专家共15人连夜赶赴灾区。
  4日下午,在总队长霍树锋的带领下,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也投入到了鲁甸地震的搜救工作中。据救援队队员于新坤介绍,救援队100名队员共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进入鲁甸县龙头山镇、巧家县包谷垴乡和新店乡三个灾情最为严重的乡镇进行搜救。
  “我们带了8条搜救犬、6套搜救设备以及多台发电机、排烟机、剪切破拆设备等,4日下午每人负重几十斤徒步三四个小时进入灾区。”于新坤说,从4日到5日上午我们已经搜出了7具遇难者遗体。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