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专家呼吁癌症患者化疗需重视呕吐预防治疗

来源:新华健康 时间:2015-05-20 19:07:37 热度:513

    新华健康5月20日消息 (晏珊)“近年来,随着全球肿瘤发病呈上升趋势,癌症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而对许多接受化疗的患者来说,化疗过后的不良反应常常带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痛苦,使他们对继续治疗望而却步,有的甚至因此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放弃了治疗的机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屈凤莲教授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指出,恶心和呕吐是最常见的化疗不良反应,持续的呕吐可能会导致患者代谢紊乱、机体功能受损、营养不良,甚至使患者抗拒化疗,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化疗效果。因此,减轻化疗不良反应在癌症治疗中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屈凤莲教授

    肺癌居癌症死亡首位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确诊8550人,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其中,发病率与死亡率最高的均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60万例,每年死亡约49万例。
    “随着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日益严重,肺癌不仅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健康头号杀手。”屈凤莲教授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是全国最大的三甲肿瘤专科医院,现在平均每年收治上万例病人,其中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是近年来最常见的病种,其次是乳腺癌、食管癌、肝癌、胰腺癌、卵巢癌等,这几大癌症的发病率均高于其他肿瘤。”
    减轻化疗副反应 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
    化疗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化疗药物几乎都是细胞毒性药物,常常“是非不分”、“敌我不分”,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人体的正常细胞、组织或器官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化疗药物给人体带来的不良反应也是不可避免的。据研究显示,75%以上的化疗药物均会导致恶心、呕吐。“80年代后,我国上市了多种新的化疗药物,比如铂类、环磷酰胺和蒽环类,这些药物都是高度致吐性药物。患者用完这些化疗药物以后,胃肠道反应很重,我曾亲眼目睹有些患者在水池边上一吐不起。”屈凤莲教授遗憾地表示,“那时候医生手上可选择的应对化疗引发呕吐的 ‘武器’很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病人经受化疗的痛苦。许多患者都因无法耐受呕吐,中断化疗,有的甚至拒绝化疗。”
    然而随着肿瘤治疗的进展以及各种新抗癌药物及新止吐药物的研发上市,不良反应已被限定在一个可以接受的安全范围之内,提高了病人的耐受性和生活质量。屈凤莲教授对此解释:“根据最新的2014年《肿瘤治疗相关呕吐防治指南》推荐,在化疗开始前应用“三联方案”(NK-1、5-HT3受体拮抗剂,联用地塞米松),可有效预防病人的恶心呕吐症状。”
    “除此之外,在抗肿瘤的治疗过程中除了重视止吐药物的使用,也应重视辅助治疗,如合理的营养搭配、精神安慰和心理疏导等以减轻对化疗的恐惧感。比如化疗期间,尽量让患者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减轻胃肠道的反应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规范治疗可延长肿瘤患者生存期
    癌症, 令许多患者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 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往往谈“癌”色变。但是,屈凤莲教授说:“过去肺癌晚期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一般为四到六个月,现在随着新药的问世和肿瘤治疗技术的发展,再结合外科微创手术、同步放化疗、内科化疗、分子靶向药物等规范化治疗,病人的生存率明显提高,中位生存期可达一年左右,部分病人甚至可以活到三年到五年。有些癌症甚至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战胜病魔。”
    “另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作为癌症治疗专科医院,在治疗同时我们还要为病人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帮助病人排减压力,积极应对癌症治疗。比如我们会告诫患者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大量饮酒,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这样才有助癌症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提高其生存期。”
    最后,屈凤莲教授表示,“救死扶伤,与病人并肩作战是每一位医生的天职。作为肿瘤科医生更应该尽量去做到,既要给病人带来生存的获益最大化,也要让病人生活得更好,这是我们医生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