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中东呼吸综合征可防可控不用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5-06-05 10:34:23 热度:1451

不是非典,也不是甲流,洋名叫MERS——

喻京英 戴 欣

  近日,韩国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并有一例输入到中国,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勿对引发这种病的新型冠状病毒恐慌,该病毒没有变异,也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据世界卫生组织5月25日通报,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25日,全球共有24个国家累计报告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1139例,其中431人死亡。我国广东省卫生计生委6月1日通报显示,我国的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仍有发热,胸片显示双下肺仍有渗出,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专家联合会诊意见表示,患者病情进展程度趋缓,病情谨慎乐观。
  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它可怕吗?民众又如何防范呢?据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姜天俊介绍,中东呼吸综合征并不可怕,它可防可控,关键是了解。
  MERS与非典的区别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被媒体称为“新非典”,但它们其实是非常不同的,人们不要被这种说法误导。姜天俊说,MERS最早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发现。2013年5月,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时正式使用中东呼吸综合征名称。这是一种类似非典(SARS)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引起MERS新型冠状病毒虽然与SARS冠状病毒类似,但其受体与SARS不同,主要分布于人的深部呼吸道,因此,该病毒对肺的侵犯比较深,症状因此也比较重。另外,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可以在多种不同宿主细胞中有效复制,包括蝙蝠、猪和人源细胞,这些宿主均有可能成为该病的传染源。
  目前,虽然该病传染源仍不明确,但从已经报告的94例病例中发现,存在家庭聚集现象和医院感染病例报告,表明已出现有限的、近距离的人间传播。截至目前,沙特、英国、意大利、约旦、法国、卡塔尔、突尼斯、阿联酋、韩国等多个国家已有病例报告,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由于我国与中东地区存在商务、宗教交流、旅游等人员往来,存在疫情输入风险,尤其是广州、上海、北京等主要入港城市,疫情监控面临挑战。
  对于MERS,我们要重视,但无需恐慌。它不太可能在中国大规模流行。因为MERS的传染性要弱于SARS,当前也不是春秋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节。另外,MERS属于输入性病毒,与本土病毒相比,我们应对起来更容易,目标更明确,更可控。
  MERS并不可怕
  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不完全明确。中东地区病例的发病原因中,因接触骆驼等动物传染源而感染的可能性大。
  该病初期表现似流行性感冒,有高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畏寒、寒战、咳嗽、胸痛、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会表现为呼吸困难,憋气,多功能脏器衰竭。个别病例(如免疫缺陷病例)可能有腹泻等表现。肺部影像学检查可见肺内片状影像,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者片状影像广泛,进展迅速。确诊该病需要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目前用一种高效病毒核酸扩增技术方法检测呼吸道标本中的新冠状病毒核酸,4-6小时内获得结果。
  目前对于该病主要是对症治疗,休息、吸氧、改善呼吸功能、保持水电解质的平衡。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对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其治疗原则与重症流感病例治疗措施相似,即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防治并发症,并进行有效的器官功能支持,包括有效的呼吸支持(包括氧疗、无创/有创机械通气)、循环支持和肾脏支持等。
  如何防范MERS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要战胜它,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是关键。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做到:
  1、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2、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3、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4、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5、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6、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诊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链接▶▶▶
  中东呼吸综合征症状
  中东呼吸综合征潜伏期在2天至14天,感染者会出现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伴有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和死亡。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