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黄开斌:建设健康才能解决健康问题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3-21 08:26:38 热度:1948

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 黄开斌院长

    编者按:2016年1月30日上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同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一起合作开展的《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结项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和来自课题组的全部专家到会,就课题研究进行总结和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汇总,与会课题组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其实是中国健康战略研究的开始,健康研究将以此起为起点,长期研究下去,并推动健康相关组织的建立。同时,与会专家呼吁重塑健康观念是当务之急,把以疾病防治为中心的思想转移到以健康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上来。从今日起,经课题组总策划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同意,本网将连续刊载结题会上与会专家发言,与致力于健康事业的人士共享。

    图为2016年1月30日,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汇报课题情况。子 然/摄

    课题组总策划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在课题结项会上全面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以及报告的完成情况。
    健康观念制约着健康发展
    黄开斌说:“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研究,首先是因为我们国民健康观念出了个大问题,包括国民健康本身也在出问题,这个观念是存在很大的偏差。另外,我们的健康状况也正在下滑,并且这个下滑可能有很多人不太认同,但是实际上有几个现象可以说明:一个是我们的大医院人满为患,我们现在的人动不动就病了;二是在我们国民经济巨大增长,医疗投入大规模增加,医疗技术水平在大幅度提升情况下出现的。而我们这一切努力竟然也没阻止它的下滑,这就是我们要探究这个问题的原因。同时,我国提出要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全面当然包括国民的健康问题在内。所以习主席早就说过,没有全民的健康当然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我认为我们对国民健康问题的研究分析解决,如同对我们国民经济问题的研究解决一样是同等的重要。这是第一个要阐述的。”
    “第二个,我们党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用什么方式来推进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还是用医疗卫生的方式来推进,我觉得这个值得商榷。几十年都没有走出一条可行的路来,全世界我想也没有成功的案例,可是我们倘若要用医疗卫生手段来保障一个国民的健康,来打造健康中国,恐怕不成的。美国是医疗水平最发达的国家,他们没有打造健康美国,他们也是出了大问题,他们的医改也是一个世纪都没有改出来。所以为什么我们这次的课题围绕着医疗卫生与国民健康之间的关系或者说它的厉害关系在阐述,这个课题的核心也在这里。”
    “还有我们是否也要跟着西方和美国一样搞精准医学计划,我们应该知道:现代的医疗技术如果再先进再发达再精准,它能够把所有的一些疾病都能消去或者征服掉,但是如果自身的健康能力不够强大,自身的健康机制不完善,我想新的疾病或者更大的疾病还会继续到来,甚至更厉害。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所以,我们如果仅仅都是停留在防病治病上,我们自身的健康没有建设强大起来,我们仍然是去被动的防病治病,最终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可能使健康更糟糕。”
    厘清思路 才能正真解决健康问题
    黄开斌说:“怎么去解决健康问题?我认为:为何不直接从健康入手去寻找健康之道和健康之术呢?不应老是在解决疾病问题上来下工夫。当然,精准打击疾病的确是很需要,但是我认为建设强大自身的健康可能最重要,只要我们自身的健康建设强大起来了,就不会生病或者是少生病,即便生了病也可以自我康复起来。这就是疾病和健康到底先管谁或最应该管谁的问题。所以,未来我们应该着力去研究和发展更加有利于健康的方式和方法,而不只是光在医疗卫生技术方面。不过,这样要发展更加有利于健康的一些方式和方法,当然就需要我们对健康学或者是健康医学进行研究和投入。所以,本课题的研究正是沿着这些问题的思考,并且试图想解答这些问题而开启的,其着眼点我们想放在就是要破解医疗卫生事业与国民健康事业之间的利害关系上,当然可能我们的课题宽泛了点。但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尽量聚焦在这个上面来,当然同时我们整个报告是以人的生老病死不同的健康发展历程作为主线,然后全面的分析研究整个国民健康的基本情况,并从国民健康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和医疗方式这个纬度来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影响国民健康的因素和问题的根源。这就是我们研究的整个思路。”
    重塑健康观念 以健康建设为中心
    黄开斌说:“我们提出以健康建设为中心,为什么要加说‘建设’两个字,因为在我们前期也是从一个‘大医改’来提供的,所以我们是围绕这个来进行我们的医学改革所设计的,从而来研究制订国民健康保障体系和发展战略。同时,针对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提出一些规划和建议,以及相关产业的模型设计及应用实践的案例,从而整体形成一份中国国民健康研究报告。”
    “整个报告我们把它分为四篇,即现状篇、问题篇、策略篇和实践篇。我们整个的报告愿景就是重塑健康观念。因为我们的健康观念出现很大的偏差,停留在疾病和医疗卫生的理念里面一直还没有出来。我们要破解医改难题,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需要或者针对我们的健康发展方向进行纠正,破解以医疗卫生为主导这样的发展道路的弊端。同时,我们要创新或创建健康体系,也就是我们的健康保障体系,引导健康产业,最终目标是完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健康健康中国建设,我们叫建设健康中国。”(子然根据课题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