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黄开斌:中国国民健康现状和存在的矛盾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3-28 07:07:23 热度:2556

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 黄开斌院长

    图为2016年1月30日,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介绍中国国民健康的现状情况。子 然/摄

    生殖健康及出生缺陷
    黄开斌说:“中国国民健康现状和生殖情况很不乐观。生殖能力下降。现在我们放开二胎,不光是经济问题不愿意生,也跟我们的生殖能力的下降有关系。生殖能力的下降跟我们国民健康生活的糜烂或者是健康生活不科学的指导有很大的关系。生殖健康不止是影响我们当代,它还将会影响到未来。现在最年轻表现是出生率缺陷问题其实是很严重的,这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甚至整个人类的存亡问题。”
    中国国民的身心健康状况
    黄开斌说:“首先是身体,也就是我们的脊柱。人体整个的架构系统、支撑系统,不光是脊椎,是脊柱啊!这是这个时代造就的一个大问题。所以,脊柱健康现状很不好!当然这也是我这么多年研究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个系统的构建过程,其实我们的脊柱问题与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的变迁有很大关系,一个是电脑手机让我们的脊柱坐下来劳损,空调和冷饮让我们本已经劳损的脊柱雪上加霜,对寒湿侵犯这些劳损的肌肉组织是最常见的,问题是内寒和外寒同时夹击。这两点还不足以让我们脊柱问题爆发。最难堪的是,我们的信息爆炸和社会的竞争让我们本已千疮百孔的脊柱最终不堪重负而崩溃,所以我们很多问题来了,颈肩腰腿痛、椎间盘突出,这是脊柱问题。还有很多问题是脊柱引起的隐患的大家不知道,我们称之为脊柱相关疾病。如:我们很多的慢性疾病108种,原因都是脊柱的损害造成的。”
    黄开斌说:“第二个亚健康问题,非常严重,总人口的75%都有这个问题。第三个肥胖问题和慢性病问题,这个病很多,我们现在的生活富裕了, 运动少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在慢病这一块,三高和癌症最多,这也是让社会让我们第一个感到惊慌的问题。第四个重大传染病问题的现状,这个主要是乙肝,我们是世界的乙肝大国。艾滋病虽然控制的比较好,这也不容忽视。还有其它的比如说SAS等等这些新发生的传染病也是不可以轻易掉以轻心的。第五个方面是精神,我们的心理精神问题,这也是非常让人难堪的一件事情。精神病院早已是人满为患,装不进去了。”
    健康需求与医疗供给之间的矛盾
    黄开斌说:“我们现在总说医疗供给不足,到底是医疗供给不足,还是我们的健康供给不足?这个问题我们老是强调只供给医疗,别的没有。首先,国民健康的需求应该是多元化的多样化的,可是我们现在政府、社会供给的,只是发展医疗这个方式给你,要不要?这个买方和卖方存在着巨大的结构性矛盾。第二个,我们的医疗服务如果把它作为一个健康消费品,医疗到底是公益化还是市场化的问题也是这个问题。医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不应该作为一种消费品来供给给大众,他应该是一个公益品。但是,事实上这30年的改革把医疗就改成了作为一个消费品,这就是市场化的推动。第三个国民健康理念和健康消费观念之间的现状和矛盾也是很严重的。”
    医疗卫生与国民经济之间的矛盾
    黄开斌说:“首先我们的医疗卫生已经占到国民经济的5%,其实远远不止。美国已经占到15%左右,中国也差不了多少。这里面是医疗卫生对国民经济的巨大消耗或者吞食,这个现象是很严重的。还有我们家庭的医疗开支费用是越来越大,医疗卫生的投入和产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国民经济和国民健康之间的矛盾
    黄开斌说:“国民经济在取得重大的成长,而国民的健康存在下滑,这就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点我们也找到,第一个,国民经济到了什么程度,我们的国民健康才有了上升,再往上走的时候我们的健康就下滑了。第二个,医疗大规模的投入与国民健康下滑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国民健康完全依靠医疗卫生不断投入是否能解决,这是值得我们去分析的问题。第三个,我们的国民健康水平正在下滑的根本原因也做了一个分析。”
    黄开斌说:“总之,无论是从国民的生殖健康或是出生缺陷问题,还有正在大量爆发的脊柱健康,亚健康、慢性病和心理精神问题,以及医疗卫生投入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再就是国民健康消费需求与单一的医疗生产供给之间的矛盾,以及国民经济发展与国民健康建设之间的矛盾,这一切问题都指向现代医学的理念和医疗卫生的服务模式。这里面让人深思的是在现代医疗投入和医疗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为什么这些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还有,我们的医疗卫生方式作为维护国民健康的主导者,甚至是垄断者,对于这些问题的爆发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难逃其咎的。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它作为独掌的行业,它当然就要承担责任。当然这些问题反过来也对这些医疗卫生体制或者体系提出来一些质疑,甚至是严峻的挑战。更甚的是,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还有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医疗投入和医院规模也大幅度增长,然而国民健康水平却反而在下降。其根本原因指向的是现代医学疾病观和现代医疗卫生的对抗思维和行为模式。加之我们现在是有钱就任性,医疗投入不断在加大,有点小病赶紧就医,所以医疗卫生方式的过用和滥用,这个可能是导致我们恶性循环的根本原因,所以疾病有爆炸式的增长,这个结论的确很尴尬,医疗卫生保障了我们的人类半个多世纪了,现在说它还有问题,大家都不会接受这个观点。”(子然根据课题结项会上汇报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