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周红:健康教育必须要先行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04-07 07:48:39 热度:2165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 周红

    图为2016年1月30日,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周红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发言。子 然/摄

    周红,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大众健康之窗网总编,《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

    大健康是一个圆,而政、产、学、研、资、信这六大板块是这个圆上的各个组成部分,只有这六大板块很好的联系起来,大健康这个圆才能真正转动起来。这是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周红在《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结项会上就大健康和健康教育谈了自己的观点。
    认识健康,重塑大健康概念很重要
    人体外部环境(自然和社会)和人体内部环境(疾病)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两大因素。传统健康思想只是解决人体内部环境问题,而忽略了人体外部环境,然而人体内外环境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只有同时解决人体的内外环境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健康问题,所以重塑健康观念很重。周红说:“从人的健康角度上来讲,人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是跟疾病息息相关的。通过学习,我深深意识到黄院长(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黄开斌院长)提出来的重塑健康观念是非常重要的。我是搞健康教育的,为什么我们要重塑健康概念?所有的健康就是一个大的体系,它是一个圆,好比咱们是一个圆桌。为什么咱们这个大健康体系投了那么多资,花了那么多钱没有做起来,因为这个圆没有转起来。每一个板块可能做的非常优秀。我觉得这个大健康体系是政、产、学、研、知、信,这六大板块必须要有机结合在一起,因为这几大板块都是为国民健康服务的,中间就是咱们的国民。为什么咱们的大健康服务没做起来,就是因为这六大板块没有很好的有机联系起来,所以没法转动,一个圆缺了一个板块肯定转不起来。如果这个圆每个环节都在,它肯定能推动起来,能够转动起来。所以,我觉得大健康体系它是包罗万象的,包括咱们说到的卫生体系、医疗体系,还有所涉及的所有社会、自然条件等等,实际上都是纳入大健康体系里面,我们重塑大健康概念很重要。”
    周红说:“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说的很清楚,我们为什么还要谈这一块,就是因为我们一贯认为健康就是不生病这个思想始终贯穿着老百姓,不光是老百姓,医务工作者都是这个思想。今天医院的专家为什么说他们都不知道健康的一些东西,他们只知道看病,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从教育开始就偏离了健康的思想,医学院进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教你怎么看病,而真正所涉及到的健康学院怎么叫真正的健康,没有这么一个机构来传播这些知识,所以误导了一批又一批的医务工作者。在我们国家没有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之前,黄院长就提出这个概念非常好,国家刚好在‘十三五’规划提出这个思想和咱们这个课题不谋而合,咱们跑到了国家的前面,所以我们有必要把这个工作做的更好更完善。”
    改变观念,健康教育必须先行
    过去一说健康,大家的第一认识马上想到了疾病,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疾病防控,但是结果却事与愿违,当前的慢病防治已经到了“井喷”状态,因此加强健康教育,改变错误的健康观念是当务之急。周红说:“怎么样把这个思想传播进去,就是观念问题。有很多观念都是错的,我们国家把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都砸到8%的医疗体系上去,健康还有92%,我们怎么做92%?”
    周红说:“包括医养结合问题。实际上在国家提出的这个医养结合概念文件之前,我认为这个概念肯定是错的,这种说法不对。结果医养结合这个文件出来以后,人民日报第二天发了一篇报告评论,医养结合这个医跟传统的医不是一个概念,虽然它解释了一下,但是在老百姓心目中这个医养结合是根深蒂固的,医就是医生,既然叫医,为什么不是医生呢?人民日报虽然跟的很及时,但是根深蒂固医的思想是没办法去改变这个现实的。医养结合模式适合哪种人,中国有2.12亿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实际上这种人有4000多万,医养结合只适合这些人,还有1.7亿人根本不适合医养结合,老年人最缺的就是健康指导,健康管理,健康服务,从身心各方面来进行服务。”
    周红说:“我们有很多的健康思想不能转变过来的话,就阻碍了我们大健康的发展,所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要把健康教育的观念转变过来。我一直在呼吁在全国真正搞一个全民健康教育运动,只有在政府的引导下才能把这个健康在家家户户家喻户晓,能够持续发展下去,否则的话永远是一句空话。为什么以前搞爱国卫生运动,一下子爱国卫生做的优秀。事实上很简单,有很多健康道理,比如说手足口病,勤洗手就能预防。很简单的一些科学道理、健康知识都被咱们遗忘掉了,而咱们都去抓疾病,疾病预防、疾病传染,这些也是传染病,很简单的一些健康知识都没有让老百姓根深蒂固的去理解,结果让大家走到一个误区,观念没有转变。”
    周红说:“还有更重要的说到医改,大道至简,医改最简单的问题看病难看病贵,就是人多,发病人群居高不下,我们最重要的问题是要降低发病人群。怎么样来降低发病人群?我们要通过预防、健康教育让大家少得病不生病。实际上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大家把它复杂化了,如果我们都懂得防病治病的一些常识,疾病自然就降下来了。而且去医院看病不可能有医患纠纷,因为我们都明白怎么去看病怎么去治病,医生开什么药有什么副作用,通过我们的健康教育,大家都能明白医生给我们看病这个方法是对的,在这个看病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出现一些副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把这些观念让我们的患者和医务工作者能够对等起来。但是现在缺的就是健康的学识,不能对等,所以出现很多问题,我们患者就是按板上的肉,医生说开刀就等着挨。有的人说得了癌症你要去医院,立着进去躺着出来。”
    周红说:“说了这么多我就强调一个目标,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健康教育必须要先行。文化健康教育这个是重中之重,如果这个健康观念都没有转变过来,咱们做了再多的工作后面都是没用的。如果我们的观念转变过来以后,我们所有的工作一项项会跟进,因为这个健康跟每个行业是息息相关的,咱们是一个圆。包括国家政策,国家所有的政策是为我们健康保驾护航的,经济支撑是支撑我们健康服务的一个重要的经济支柱,经济技术也是对健康提供后续保障的服务方式之一。所以,我觉得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咱们的健康教育整个圆盘转起来的话,整个大健康体系就能有机正常的运作起来。”。(子然根据课题结项会上汇报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