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储震:硒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助力健康中国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6-11-17 09:59:03 热度:3459

    2016年11月8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恩施州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共同承办、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和恩施市硒谷产业园企业联合会协办,以“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分享硒产业成果,推动硒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硒与大健康暨富硒养生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总裁储震在论坛上发言。(摄影/子 然)

    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总裁储震首先介绍了湖北省硒产业协会成立的背景和协会未来的工作方向,作为硒产业界代表,他以硒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为主题,提出了对硒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思考一:我觉得硒产业的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的重要助力。
    这个标题听上去可能有点大,但事实上我觉得我们在湖北省硒产业协会成立之后开几次专题会议。我们内部的研讨,包括跟外部专家的沟通,我们觉得硒跟当前情况下健康中国和实现中国梦的关系很大。关键点在哪里呢?
    关键一:硒的特点决定了硒与健康的关系。因为硒跟40多种慢性疾病密切相关,同时中国疾病中心的数据显示,我们中国人85%的死亡率是由以肿瘤为首的40多种慢性疾病而引发的。而恰恰硒就有这样的能力和作用,能够影响到或者说决定性地影响到40多种慢性疾病以及肿瘤。
    关键二:8月19日-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健康与卫生大会上,重点提出的一个理念是由原先的治疗更重要地偏向于现在整个国家的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减少后期不必要医疗的投入,增加前期的预防工作。所以,在前期预防工作里面除了硒的教育科普基础以外,更重要的使硒能够有效地预防我们中国85%死亡率这些相关的疾病。所以我认为,硒正如科学家所说的,它像一颗原子弹,即将会引爆整个时代。
    我们客观地看它,它虽然是一个微量元素,但是我认为它微而不凡。严重缺失的话能够引起40多种慢性疾病,但是反过来,如果我们把它用好,我相信可以有利于当前整个国家国人健康状况改变。所以我说,在硒产业发展的层面上,它是一个有效地阻止慢性疾病以及肿瘤蔓延和爆发的一个重要手段。
    思考二:我觉得硒产业的发展从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硒到现在发现才199年。
    人类发现它的时间很短,这对于科学的长河和人类的历史长河里面这是一个一刹那的时间。我们对硒的了解,我认为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硒未来到底能够对人类产生多大的影响,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研讨和研究的问题。因为我们不仅仅是解决健康问题,不仅仅是把硒用在了工业发展层面上,但是我想硒更多地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今天才仅仅是一个开端。
    恩施作为世界硒都,也是目前中国硒产业发展比较前沿或者是完善的地区,我们的GDP产值里面硒产业才有331亿。我们湖北省在2020年“十三五”规划里面,我们总的硒产业的产值定的目标也就是在1000亿,而恩施定的是700亿。但是对于1000亿也好,700亿也好,我认为我们作为硒行业、硒产业的参与者,我觉得这个空间可能还会更大,甚至是爆发性。
    所以说,无论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整个产业对健康行业的影响来说,我认为硒未来可能会产生前所未有的、超过于其他行业(其他产业)的力量。当然这里面不仅仅是单纯的硒,包括了硒与各种植物的结合。刚才于智敏教授讲的非常棒,就是华中药库其实就是中药跟硒的结合,因为硒进入各种植物以后,它的转换形态会发生改变。而今天我们研究的植物硒蛋白,其实还有很多是未知的。未知领域里面,我们如果能够往医药中间起,往保健食品新资源等等这些方向去研究的话,我相信未来简单的某一个成分就有可能会引爆一个产业、引爆一个地区,甚至是能够把整个国家在这个方向上面的核心重点能够提炼出来。所以,我认为硒产业的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体现健康中国,又能够拉动国家经济。
    思考三:我觉得在硒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地实现三产联动和产业之间互相的促进。
    我去年去恩施以后,我的第一感觉是目前我们的现阶段,硒产业的发展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但是硒产业有很强大的包容性和主导性。比如说我们以硒产业为核心的第二产业(工业),现在工业在恩施的发展虽然还比较滞后,还属于比较初级阶段的,但是它已经产生了很强的力量。比如说,我们在三产联动过程里面,我们的工业通过自身的成长让我们第一产业的农民在种植的精准程度上进一步提高。我们通过工业的深加工,把农民导向性的传统的农业变成了精准的农业,变成了现代农业,从科技、从标准、从品种结构等等这些方面,我认为是做了非常好的市场杠杆的调整。
    思考四:某种程度上也解决了我们精准扶贫的问题。
    刚才我们很多专家提到了旅游。其实我们每次做的科普活动,不仅仅是只讲科学补硒和健康之间的关系,我们还把补硒和环境之间的关系结合起来。因为恩施是世界硒都,同时它也是世界最大的富硒生态圈,这是全世界没有的。
    我一直开玩笑,我说我们一直在做世界唯一,而不再做世界第一。因为唯一就永远是资源上的垄断性和产业发展上的基础条件,是超越于任何地方的。我们旅游的推进把外面的旅客请到恩施来,感受恩施、理解恩施、了解恩施,同时又解决了科普的问题。当他们看到恩施除了这些美景之外,其实我觉得我们下次还可以介绍恩施的长寿之乡。
    恩施有10个长寿之乡,我们的长寿百岁老人不比巴马差,我们的癌症发病率在全中国是最低的。我们是一个起飞的城市,当我们的肺在首都呼吸雾霾的时候,到恩施可以去休闲养生的过程中,也是让自己身体去除各种有害物质的过程。等等,我觉得综合的旅游、养生,未来它将会是一个立体的状态。所以说,我觉得我们的第三产业也会因为我们硒产业的发展而进一步地推进。所以,旅游以富硒养生为代表的、为主题的休闲、养生、旅游,我认为是未来恩施的重点发展方向,因为它把传统的观光游和休闲养生游结合到一起。甚至自然的疗养,因为我们是用自然疗法解决问题,不是单纯地用概念,我认为它那里的负氧离子也好、水的PH值、水中含的氧离子、蔬菜多元化的种类、里面含的微量元素,特别是硒也好,等等就是一个自然疗法。
    同样,我们还结合民族医药。我们把民族医药里面土家族的医术,我们的苗医等等这些东西进行进一步地开发,我认为完全可以打造成一个非常具有恩施民族特色的养生旅游度假城。所以今天我们是通过第二产业把第一产业结合起来,把外面的游客请进来,把我们恩施的产品输送出去。今天恩施是一个处女地,刚刚开始,“妹娃儿要过河”,我相信全国人民都喜欢来推这一件事,因为这个事是有助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当地发展,也有利于中国未来实现为人类服务的伟大梦想。
    刚才王锦艳教授跟我们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定位是什么,产业发展的立足点高低的问题。我认为本身中国在世界500强的公司太少了,原因很多,今天不在这儿描述。我想说的是,我觉得中国发展硒产业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形态,同时能够进入世界500强。为什么?我刚才说了,我说世界唯一的硒都在这里,我们不再跟别人争第一,因为第二根本就不存在,因为我们是唯一。而唯一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唯一或者第一,我更想说的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自然条件,我们有可能能够发掘出世界上最大的产业。
    美国在今年的9月26日(FDA)已经非常明确,用法律的形式规定,在美国的婴儿配方奶粉里面是强制添加硒的,没有硒它就不合法。而我们中国现在有这么好的资源还没有开始,甚至早先把含硒还作为有害物质,这是我们在法规上的滞后,我们本身要反省个问题。我也在这里呼吁相关的部门,我们要去正视在硒产业开发过程里面法规上面的滞后,或者说我们在这些问题上的忽略。我们中国硒的研究其实不比别慢,获得奖项的几个大家都在中国,陈云先生的夫人于若木同志,包括我们中国医学与营养层面的专家于树玉教授作的肝癌与硒的实验获得了相关的奖项。我觉得我们这几年整个法规上面的突破,特别在食品上面的突破还有待进一步地努力,特别是我们做这些产业的人,同时,也是媒体朋友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推进的。很多老百姓不知道硒。中国的很多部门,特别是在北美、在欧洲、在日本都是明令禁止使用的食品,但在我们国家还是保健食品的原料,我觉得这些东西是需要去推进的。一个年轻的产业,我们允许各种可能的发生,但是我觉得我们今天一定要去推翻不符合主流、不符合科学、不符合时代发展的东西。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把整个产业推动起来。
    所以说,能够通过硒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我觉得湖北恩施的资源基础能够带动整个湖北的硒产业发展。而湖北的硒产业发展未来我相信它可以带动中国富硒地区的发展,同样,我认为中国的硒产业未来可能会因此而造福全世界、全人类的。因为其他地区的缺硒地区也非常多,而我们中国今天开始研究硒的人并不多。也许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同志是关心这个问题的,研究这个问题的,但是事实上我们研究硒的,从学术的角度也好,政府的角度也好,还是媒体或公众的角度,这样人口的比例并不多。
    所以,我在这里也呼吁更多的朋友们共同来关注硒产业、硒与健康。我也希望通过湖北省硒产业协会的努力,能够早日实现湖北省的省级战略,即硒产业发展的战略。湖北省在这一方面,我认为是非常有高瞻远瞩的,是全国唯一一个把硒产业的发展纳入到省级战略的省份。我在想,如果这个好的微量元素能够带动健康中国的实现,能够助推中国梦的实现,为什么我们不去努力推进,把它成为国家战略呢?健康中国的背后靠什么?不仅仅是靠国家的医疗,我觉得更多地是靠我们的预防,是靠我们基础的研究,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能够客观地利用好硒,发展好硒。如果硒能够有利于这样的事情,我认为应该可以成为国家战略,这是我的一家之言,不一定对,供各位专家参考。
    在湖北省硒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里面,我觉得我们今天也作为湖北地方性的产业协会,也在呼吁以中国保健协会为首的国家性协会,包括我们今天参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共同来关注湖北硒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湖北省也是在整合全省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力量,加强与科研平台的建设,促进科学研究和成果的转化,实施富硒产品的战略。刚才我们州长在介绍的时候,已经把湖北恩施的情况跟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而且我们的品牌里面有著名的硒博会。每年一届的硒产品博览会,这已经成为硒产业的一个盛事。所以,当下湖北的硒产业已经形成了说硒话、谋硒事、图硒景、做硒人的一个状态,所以恩施的硒产业已经正在逐步地发展,吸引世人。
    我们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里面还是秉承着服务的精神,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我们通过协会的资源来构成资本市场、技术、信息、产品的服务平台,整合湖北省内的富硒产业龙头企业,解决高品质硒产品的研发、标准的制订、社会的宣传、渠道的建设等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跟中国保健协会举办的千场科普活动,在全国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也是让很多的老百姓知道了硒、了解了硒、认知了硒,用科学的理念武装了自己的思想,用科学的判断来选择自己健康的产品。所以说,我觉得用科普的方式来推进硒产业的发展,用硒产业的发展来助推于国人的健康意识,用健康意识来实现我们的健康目标,用健康目标的实现来助推我们的健康中国,这是我觉得未来我们每一个做健康事业也好,还是做硒事业也好,都应该具备的一份担当和责任。
    所以在中国,我们最终努力做一件事,就是世界的硒产业看中国,中国的硒产业看湖北,湖北的硒产业我们要看恩施,恩施的硒产业靠大家的努力!(子然据会议实录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