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一刀切”取缔保健食品会销有害无益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6-06 09:52:30 热度:639

  日前,甘肃省食药监局、省工商局、省公安厅决定在省内开展“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全面取缔杜绝以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试用等营销欺诈形式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凡以会议营销等欺诈形式活动销售保健食品,一律按无证经营保健食品定性查处。此消息传出,业内震惊。
  与不少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出售打击会销中违法行为不同,甘肃省的做法是对保健食品会销行为全面取缔。所谓全面取缔,就是不加甄别和选择地一律禁止。对保健食品会销“一刀切”,甘肃省当属首例,无疑这是用政府的行政力量肯定了备受指责的“会销等于骗销”的谬论。无疑是对保健食品行业的伤害,是对有健康需求消费者的伤害,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是对健康产业的伤害。
  在这个专项行动的决定中提出,“全面取缔杜绝以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试用等营销欺诈形式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试问,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试用这些为众多商家所常规应用的营销方式,有何违法之处?因何就成了欺诈?提出“凡以会议营销等欺诈形式活动销售保健食品,一律按无证经营保健食品定性查处。”试问,凭什么断定会议营销就是一律无证经营?提出“宾馆、酒店、影院、餐馆(厅)、招待所、农家乐、会馆(所)等场所不得向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欺诈行为组织或人员提供场所”。试问,既然是国家注册的保健食品为什么不能进行消费知识宣传?有哪条法规说上述场所不能进行涉及营销的聚会活动?
  一个经不住推敲的决定,出自省一级执法部门,实在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行径居然被贴上了“护老”的标签。老人需要什么?需要的是良好精致的健康服务,有效的健康知识的教育。而这些恰恰是那些规范的会销行为能够带给老人的。当今的保健食品市场,会销已经成为了一种主要的销售模式,以一刀切的方式杜绝了会销,老年人必将失去了一个了解和接受保健食品的平台。如果老年人都远健康消费知识的教育,都远离保健食品,那么中国老年人的健康又将从何处来?
  必须承认,在保健食品会销过程中,存在着为数不少的欺诈现象和违法行为,也必须承认,甘肃省行政执法部门推出这一行动的初衷是真心希望老人远离欺诈。但是,这种一律取缔的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不仅不能有效打击会销当中的不法行径,而且还会误伤大多数正在努力规范的为健康养老事业做出贡献的会销企业。
  面对着行业中个别的乱象,政府应该做什么?一方面要精准打击,惩治包括会销中存在的劣行,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拓展老年人科普教育的领地。前提是要静下心来,了解保健食品这个行业,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不要说外行话,做外行事。健康中国需要共治共享,这其中不能少了政府的作为,更不能少了保健食品会销的贡献。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