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1-04 15:21:09 热度:557

记者 张利民/北京报道

  中国内地与香港的文旅密切度正不断提升。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2018年全年访港旅客量预计超过6000万,创2014年以来新高。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内地游客占香港入境游客的比重从60%上升到76%,而香港游客是内地入境游的主力。凭借交通、政策以及市场驱动等因素,未来几年,内地与香港的游客互流量还将保持增长趋势,而双方在文旅项目合作,推动文旅产业互促发展等方面,也将扩展空间和提升体量。
  访港旅客量预计超过6000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内地游客访港数量增加的背后一大原因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基建开通,访港旅客持续增加。以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来说,内地居民经此去到香港旅游越加方便快捷,比如从广州出发,1小时就能抵达香港,若从深圳出发,只需19分钟。事实上,内地一直是香港入境游的基础市场,有公开数据显示,内地游客在香港入境游客中的占比,在过去10年已由60%升至76%。
  同时,香港游客也是内地入境游的主流客群。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大陆(内地)接待港澳台游客11031.71万人次,规模总量也达历史新高。港澳台依然是内地入境旅游市场的主力,占全部市场份额的79.09%。其中香港同胞占到57.21%。以重庆为例,2018年国庆期间,在组团来渝游客中,入境游客增幅明显,同比增长7.8%,入境游客主要来自香港、德英美等国家或地区。其中香港同胞来渝过节人数居第一位,占总人数的19.8%。
  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透露,2018年上半年, 内地赴港游客增长趋势更加明显,同比增长13.4%。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李创新博士表示,香港同胞在内地入境旅游市场中占比较高,相关影响因素主要包括香港与内地之间便利化的出入境通关手续、通达顺畅的交通联络、密集的综合事务往来,以及香港往返内地相对低廉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等。
  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认为,香港与内地彼此间游客量的增长,有距离近的因素,加上港珠澳大桥和高铁的开通,更是提升了交通便利度,促进了香港与内地间的往来。同时,两地间的游客不少是一日游和事务性旅游,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所占比重并不是很大。在他看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游客量将呈上升趋势。
  结合新近的便利条件,香港旅游的选择空间也在扩展。公开数据显示,近一半访港短途游客和超八成访港长途游客选择“一程多站”旅游模式,其中“邮轮+高铁游”“邮轮+大桥游”等多种旅游产品搭配已加入“一程多站”旅游模式,以丰富游客选择。
  陈茂波此前表示,“一程多站”旅游模式不仅有利于强化香港向更高增值旅游枢纽发展,还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加强旅游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遇显现
  内地与香港文旅产业已有较好的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戴斌表示,无论是“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蓝湄合作机制,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涉港工作议题,都会主动设计旅游议题和专项行动计划。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投入使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明显加速,“一小时黄金旅游圈”正在形成,香港旅游发展正在迎来全新的历史机遇期。他同时建议,针对众多自由行游客,还需要更好地展示香港的人文底蕴、文化创意和美好生活,而不仅是逛街购物。
  李创新建议,香港应该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增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理解与相互支持,以规范化的旅游市场秩序和高品质的旅游综合服务为引领,持续改进与提升香港在内地的旅游形象。同时,内地要持续推进旅游服务品质升级,切实重视香港客源市场群体的具体需求与动态变迁,做好新时期的旅游形象推广、客源市场开发。
  香港方面已有所行动。香港迪士尼相关人士2018年9月初表示,该乐园将新设西九龙站客务中心,自广深港高铁开通日起,为游客提供行李寄存及运送等服务,并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推出优惠套票;香港海洋公园相关负责人去年12月表示,为升级来港游客体验,海洋公园不仅推出结合交通和入场门票的旅游产品套票,还利用增强现实技术打造互动游戏景点,为游客提供虚拟现实版本的旅游项目等。
  香港旅发局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联系日益密切,广东、香港、澳门三地可以发挥所长、优势结合,共同发展大湾区旅游业。香港除了巩固购物、美食、娱乐等优势旅游业服务,还推介“旧城中环”“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等地道社区旅游项目、宣传“香港郊野全接触”等。
  李创新认为,未来几年,预计内地到香港的游客数量保持平稳增长,香港到内地的游客数量预计小幅上涨。他分析称,内地赴港游客数量的平稳增长,主因是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增长的带动作用;香港赴内地游客数量的小幅上涨,主因是香港与内地的经济、社会等综合事务联系日益增强。由于地域空间的邻近性,自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与深圳、广州、中山、东莞、珠海等城市之间本就联系相对紧密,历来就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伴随近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基建开通,预计香港将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与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双向市场往来将进一步频繁。
  文旅产业合作增强
  香港与内地的旅游往来已不仅限于游客互相流动,还在于更多文旅项目的合作落地。梳理公开信息可发现,香港企业在内地的文旅合作已多地“开花”。
  在日前的“2018香港山东周”活动上,青岛与香港有关方面集中签约42个项目,两地合作进一步深化。其中签约项目包括一个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由香港企业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达35亿美元;还有计划投资15亿美元的墨东部湾区建鳌山湾未来城,内含以海洋为主题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以海洋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地等。而早在2018年9月的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香港投资企业合作,拟投资300亿元,建设商业综合体、未来演艺中心、田园综合体等。
  公开信息显示,香港已成为甘肃外资第一来源地,累计投资项目达1000多家。2018年12月初,甘肃省在香港举行了文旅项目推介等活动,以推动两地在文旅、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时间前移,2017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上,成都与香港达成了14项文创项目签约,总投资金额达196.46亿美元,其中,文体旅游类项目协议金额94.8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香港企业已在珠海横琴、西双版纳景洪市、张家界市、南充市、佛山市等地落地或计划落地文旅项目,涉及业态包括红色旅游、景区开发、主题乐园或文化娱乐综合体等,其中不乏数十亿、百亿级别项目。
  在文旅融合走强,市场空间扩充明显的境况下,香港企业的接连入局当在预料之中,而频次与投入手笔预判也将有提升之势,这对于内地文旅产业发展也将提供不小的助力。
  王兴斌建议,今后内地与香港的文旅产业合作在文创、会展和邮轮方面将可以互为借力,内地有巨阔的市场,香港有较为深厚的产业基础。内地可以借鉴香港相关的产业发展经验,吸引更多香港人才,来弥补相关的不足。而这也需要更宽松政策的支持。戴斌也曾表示,更加开放的旅游市场和准入政策,将会更有利于香港的旅游企业和专业人士在内地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