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与时间赛跑 走国际化路线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9-05-15 19:25:08 热度:743

——访福建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英

苏燕梅 宋玲玲

    在美丽的厦门,一颗由海归博士团队创建的药企新星正冉冉升起,它就是福建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品药业)。力品药业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主攻创新制剂和高难度制剂的开发。短短6年时间,力品药业不仅在中国占据了一席之地,还打入了国际市场,其高端缓控制剂——盐酸可乐定缓释片获得美国FDA的生产批件并进入美国市场销售,另有一个创新制剂已获得美国FDA新药临床试验批准。
    放弃优越条件回国创业
    创建力品药业海归博士团队的“领头羊”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叶英博士,她也是力品药业董事长。叶英曾赴日本大阪大学深造,获得应用生物药学博士,后又到美国加州大学进行抗艾滋病药物研究的博士后工作,并在美国3家上市生物制药企业主持并负责新药研发。
    2012年,叶英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创业领军人才,抱着“不行就从头再来”的想法,她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到陌生的厦门市海沧区,创办了力品药业。“当初来厦门创业并没有考虑太多,不行就再回美国上班。”叶英淡定地说。她一到厦门,就爱上了这里,并相信力品药业能闯出一片天。
    据介绍,力品药业的第一桶金就是厦门市政府人才引进奖励的600万元。这给了叶英很大的信心,她用这笔钱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购买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始企业的国际化征程。
    率先走上国际化之路
    2017年12月,力品药业成功完成了2亿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招银国际资本、片仔癀丰圆群贤基金共同投资,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创新制剂的临床研究和产品国际化生产。国投创新一位负责人表示,力品药业在国内高端制剂行业中已经初露锋芒,其中创新口腔黏膜制剂技术平台及多项高难度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独具特色,可弥补中国制剂行业的短板。力品药业的战略规划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是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重点支持方向。
    叶英将此轮融资的顺利归功于力品药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2012年回国创业开始,力品药业就按国际标准进行药品研发。2015年,国家加紧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时,不少国内企业感到压力很大,但对力品药业来说,反而是机会来了。”叶英说,正因为力品药业跑在了时间前面,研发团队早已初具规模,国际化之路也越走越顺。
    获得美国“通行证”
    经过6年多的发展,力品药业已从成立时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成为一个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品牌制药企业。先进技术一直是力品药业的生命,其拥有通过美国FDA检查合格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也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口腔黏膜制剂技术平台及复杂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专注于抑郁症、多动症等精神领域药品的国际化开发和生产。2017年,力品药业自主研发的6个创新制剂及高端制剂产品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2017年3月,力品药业首个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药品盐酸可乐定缓释片顺利通过美国FDA的现场检查,该药物于2017年11月获得美国FDA批准,2018年3月23日发往美国市场销售。这是力品药业在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首个出口美国的缓释制剂,标志着力品药业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盐酸可乐定缓释片是福建省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并进入国际市场销售的高端制剂产品,力品药业也因此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通过美国FDA检查的高端制剂生产企业。
    争取把每一种药都做好
    “力炼精华,品质卓越,代表了力品药业的企业精神。它含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创新精神,一个是工匠精神。我们争取把每一种药都做到疗效最好、副作用最小、价格最低,让老百姓都能用得起。”叶英表示。
    企业发展不能忘了回报社会。力品药业每年向厦门大学捐资20万元设立“力品育人基金”,用于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力品药业还是厦门大学、厦门医学院、福建农林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力品药业还为厦门化学创新药研发平台对外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以带动本土制药企业共同发展。
    这些年,叶英和力品药业共同成长,她希望能为缩小中国制药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提升中国药企技术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