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康明轩:怀山药现在初具规模,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12-27 15:05:33 热度:2483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12月27日讯  为了充分展示怀山药产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为人们健康服务,我们特邀请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怀山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助力健康中国。

    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怀山药的种植、开发、利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图为2019年11月14日康明轩董事长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怀山药产业的种植情况。子 然/摄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后,到今天怀山药产业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的?
    康明轩:怀山药适应性强,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种植,但入药以河南省焦作市辖区的温县、武队沁旧、博爱、孟县等地为最好,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我粮食自给自足科研力度的加大,山药被列为国家计划管理品种,主要由河南省种植,山药种植面积逐渐扩大。
    20世纪50年代,全国粮食歉收,山药生产发展缓慢,种植面积不大,全国常年种植面积约1400公顷,主要由河南省调出,供应全国并出口。
    20世纪60年代,全国山药产区扩大,广西、广东等几个省开始发展,到1969年底全国种植面积增加到约3000公顷,年平均产量比50年代末增加100%以上。市场出现供大于求。
    20世纪70年代前期,由于全国山药库存量大,各产区本着以需定产的原则,调整生产布局,减少了种植面积,商品收购量有所下降。全国种植总面积保持在2700公顷左右,年总产量3000~5000吨。同时开展综合利用,积极扩大销路,使库存得以缓解,全国山药产销逐渐趋于平衡。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全面推行生产承包责任制,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和自主性,山药种植面积逐渐扩大。由于加强了田间管理,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978~1980年,全国种植面积上升到约4000公顷,再次出现了产大于销。
    20世纪80年代,山药的生产逐渐摆脱了国家调控的影响,改由市场自主调节产销。但受国家“粮食为纲”农业政策的影响,各省重点发展粮、棉、油料作物,山药种植面积和产量增加不大,产销比较平稳,能满足国内市场和出口需要。
    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种植面积约4500公顷,年平均产量约13800吨。1992~1993年价格跌至谷底,造成了全国范围的减产。1995~1996年,山药市场货源紧缺,价格反弹。各主产区农户纷纷扩大栽培面积,山东、湖北、河南、江苏4个省(区)种植面积相继达到8000公顷,并且形成了几个著名的产地,如河北蠡县、广西桂平、河南焦作、江苏丰县、山西祁太平地区等。全国种植总面积达到约5万公顷。
    这一时期,山药的销售方向和市场范围均有所突破。从销售方向上看,以鲜山药作蔬菜的销量增长缓慢,比例开始有所下降,市场销售增长最快的是用于食品工业原料和药用,年增长率均约20%,尤其是1994年以后香港、台湾等地客商收购量增加很大。20世纪末,受98年洪水的影响,长江流域的山药产区产量减少,但前两年库存较多,山药市场价格平稳。
    21世纪初,全国山药市场价格平稳,市场需求稳定,全国种植面积稳步上升。山东、湖北、河南、山西、广西、江苏、河北7个省(区)种植面积相继超过1万公顷。2003~2004年,山药价格高位运行,河南、山东、河北等地部分农户每667m2收入可达在万元左右,经济效益远超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其它经济作物,农户种植积极性高涨,造成2005~2006年全国山药种植呈现“大跃进”的形势,种植面积高速扩张,并涌现出许多新兴种植地区。河南、山东、河北、广西四个主产省(区)的种植面积都达到了历史最高,如河南6万公顷,山东5.5万公顷,河北2.5万公顷,广西4万公顷。
    产量的剧增造成2007年市场供大于求,价格暴跌,市场滞销。2007年全国山药种植面积大幅度缩减,平均减幅约50%,其中主产区之一的河北省种植面积减少80%以上。2008年,市场供需偏紧,价格反弹,涨势持续到2010年。全国种植面积开始恢复。
    2010年冬季全国市场价格相继出现明显下跌,2011年迎来“严冬”期,市场低迷,价格低位徘徊,部分产区出现滞销。
    作为怀山药的主产地河南省山药种植面积由2005年前的13000公顷逐步发展到现在的70000公顷,集中在焦作地区的约有17000公顷,主要以铁棍山药为主,铁棍山药产量一般介于11250~19500千克/公顷,太谷山药一般产量30000~45000千克/公顷。
    随着2006“怀山药”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除了河南焦作市的行政辖区之内所产的山药之外,其他地区所产山药不得再使用“怀山药”的名称。
    当前,“怀山药”在我国的种植面积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翻了100多倍。
    主持人:怀山药产业当前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康明轩:怀山药现在初具规模,发展空间巨大;经营模式日渐成熟,种植及加工标准确立并得到推广;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对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行业整体经营水平亟须提升。
    1.产业初具规模。
    四大怀药目前是焦作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5年“四大怀药” 种植面积达25.5万亩,从事四大怀药种植的人口65万,怀药产业总产值达到56亿元,其中,怀药农业总产值达22亿元。2015年利用GPS 卫星定位仪测查出温县铁棍山药种植面积达2.08万亩,经温县铁棍山药原产地认证的铁棍山药有100万余公斤。
    自2015年以来,每年种植面积基本都在20万亩以上,其中山药种植面积占1/3,而其中70%在温县。目前从事四大怀药种植和初加工的合作社有600多家,从事初加工和深加工企业有60余家,以怀山堂、保和堂为代表,产品有食品(怀山堂铁棍山药粉)、中成药(六味地黄颗粒)、中药饮品等,产业规模在50~60亿。
    2.经营模式日渐成熟,种植及加工标准确立并得到推广。
    目前四大怀药销售范围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代产业化组织已逐步成形,“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已发展成熟。“四大怀药”于 2003 年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且制定了产品质量国家标准及种植管理标准体系,成立了行业协会。
    此外,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并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的“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工艺方法得到传承与突破,并被列入《地理标志产品四大怀药国家标准》之中进行推广,行业种植及加工标准逐渐形成并得到普及推广。
    3.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对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怀药产品在药用和食用方面的龙头企业主要有怀山堂、保和堂。怀山堂以食品为主,保和堂以药品为主。
    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是集四大怀药的研发、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是四大怀药国家标准起草与制订企业,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工程重点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品牌“怀山堂”有240余年历史,2016年被认定为“河南老字号”。
    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由香港保和堂(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食品生产为主,主要原料为山药、地黄等中药材。
    4.行业整体经营水平亟须提升。
    改革开放之后的相当长时期内,以怀山药为主的四大怀药种植与加工产业虽然保持持续发展,但目前整体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现象严重。一些唯利是图的不法商贩,每年从周边省市低成本购进非道地原产的山药来以次充好,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温县山药区域品牌造成巨大伤害,假铁棍山药泛滥,真正的铁棍山药没有买上好价钱,谷贱伤农现象严重。
    山药品质亟须提升。四大怀药的种植长期处于自由发展的状态,各品种只种不选,自繁自用,自由发展,造成品种退化严重。再加上缺乏严格统一的种植标准,部分种植户为了提高产量,滥用根茎膨大剂及各种化工肥料,严重影响产品品质,也拉低了整体温县铁棍山药的产品形象。
    农户种植盲目无规划。山药生长周期长,轮作种植效益不高,加上山药市场价格的波动,极大的挫伤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种植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投机心理。
    民企发展缓慢,经营水平较低。激烈的价格竞争使得市场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造成整体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企业整体发展缓慢,产品附加值低,运营水平比较落后。
    缺乏大的资金平台。由于市场的散乱,经营水平的低下,得不到金融机构的支持,造成行业资金紧缺,少有大的资金平台入住助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