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康明轩:怀山药市场需求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9-12-27 15:15:07 热度:2464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12月27日讯  为了充分展示怀山药产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为人们健康服务,我们特邀请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怀山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助力健康中国。

    四大怀药国家标准的参与者、康家“怀山堂”老字号第八代传人、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明轩为我们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怀山药的种植、开发、利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图为2019年11月15日康明轩董事长介绍怀山药未来研究方向及发展前景展望。子 然/摄

    主持人:怀山药未来将向哪些方面发展?其市场前景如何?
    康明轩: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家将大力发展道地药材产业,已经出台《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明确加强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规划引导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其中,华中道地药材产区的发展重点为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的提纯复壮,提升怀山药采收加工技术等。
    以怀山药为代表的“四大怀药”作为焦作的特色支柱产业,也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与支持。2005 年制定了《焦作市四大怀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以焦作市科技基金支持四大怀药发展。每年拿出230万元,用于扶持“四大怀药”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并拿出科技经费 100 万元,支持怀药产业化及新产品研发和怀药公益性宣传。2009 年制定的《焦作市关于加快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意见》提出重视特色农业品牌建设,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规模生产特色农产品。2012 年河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具体指出支持焦作四大怀药、南阳山茱萸、新乡金银花、济源冬凌草等道地中药材扩大规范化种植规模。
    2018年7月,温县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温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4个乡镇2个街道76个行政村12.5万人,占地145.2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小麦种子、“四大怀药”。产业园总体布局为“一核三区两带”,“一核”即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核心区;“三区”即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集聚区、小麦怀药轮作标准化种植区、生态种养与休闲养生区;“两带”即科普观光带、休闲养生带。
    2019年11月15日,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山药产业创新驱动战略,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的重大布局和要求,在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组成员李明军教授的倡议下,联合全国山药科研、生产、推广、加工等单位、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山药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联盟集聚全国山药科研优势资源和力量,构建统一高效的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山药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促进山药产业体系融合,加快转变山药生产方式。
    无论从国际市场看还是国内市场,带有功能的健康食品需求越来越旺盛。无论从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上看,健康产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当中,健康食品将是这个变革当中的首膳之区。其中,保健正从单纯的滋补转向食补,“药食同源”产品消费潜力巨大,食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宣传和推广方面易于得到消费者认同。
    山药作为卫生部公布的首批药食同源食品,已经在5000年的药食两用中积累了大量的案例,各大药典均有记载,也深入百姓生活当中。未来,以怀山药为首的四大怀药及其开发产品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随着四大怀药深加工产品的增多,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四大怀药的市场需求逐年加大。
    当前市场上,四大怀药以鲜食为主,中药饮片形式为辅,而深加工产品是主要发展方向。当保健品、饮品、食品等下游应用领域都被打开,那么市场规模也会极大增长,这有赖于深加工产品工艺技术的创新进步。
    怀山药未来的发展要大力引进院士工作站和科研机构,利用现代科技力量研究以怀山药为代表的“四大怀药”对于人类健康养生的实用价值;要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研发产品,建设国家级中药材现代化科技示范基地,推动种植标准和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要积极培育和扶持行业龙头,鼓励深加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科研成果的商业化转化力度,努力打造休闲食品、健康食品、中药饮片、高端食品等多元化产品形态;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促进相关企业与专业品牌服务机构、营销培训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动品牌建设,努力实现品牌溢价,提高产品附加值,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