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改变进餐顺序 降低血糖波动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0-11-20 18:13:45 热度:539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燕明) 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的危害。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景仁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应调整改变进餐顺序,养成先吃蔬菜、然后吃肉蛋、最后吃主食的习惯,可以有效降低餐后血糖的波动。因为蔬菜和肉类富含膳食纤维、蛋白质,可以延缓碳水化合物的胃排空时间,增加饱腹感,减缓升高血糖的速度,也有利于控制总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同时,先吃蔬菜、肉类可以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有助于餐后血糖的管理。最后吃主食不仅有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而且有利于控制体重。


640.webp (2).jpg

孙燕明摄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20-79岁)数量已高达1.164亿人,位居全球第一位。


   医学研究表明,年龄≥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等,均为糖尿病高危因素。


   李景仁强调,糖尿病的“内因”即遗传因素,糖尿病患者的直系血亲患糖尿病的概率会高于一般人群,父母患有糖尿病,子女发病风险显著提高,属于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外因”则是环境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当其冲,热量过剩、活动量减少、生活压力大等都会增加患病风险。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高盐、高糖、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是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脑、肾、神经、血管损害或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脑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同年龄、性别的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病情更严重;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代谢异常;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合理科学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关键。医学营养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措施,包括个体化营养评估、营养诊断和营养计划制定。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的目标是:纠正代谢紊乱,使血糖、血脂等指标达到并维持在合理范围,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提供合理的营养支持,改善患者健康状况,包括满足特殊患者,如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老年人的特殊生理需要;预防、延缓并减轻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进一步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李景仁表示,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一定要积极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切不可盲目加大药量,因为加大某些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的使用,很可能会引起低血糖,严重危及患者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引发生命危险。他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建议吃辅助降糖的保健食品,某些保健食品往往夸大宣传,对血糖控制会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