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年人,每天仅运动10分钟,可以在老年时有更健康的大脑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时间:2021-01-19 10:27:22 热度:1073

  常言道: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这句谚语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不得不面对“脑子越来越不好使”的现实。通过继续保持学习和工作的状态,可以维持头脑(思维)的敏锐性。但如果每天能再有个10分钟运动,可能会对你的大脑有加倍的保护作用。 


  近日,发表在《Neur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领导的联合研究团队发现,锻炼身体对大脑的帮助就像对身体的帮助一样,中年人每天进行10分钟的体育锻炼就有助于减缓大脑衰老。这项前瞻性研究表明,更多的“中到高强度”身体活动对大脑具有保护作用。


W020210114470160823255.png


  从中年开始,经常进行体育活动,如快走、跑步或骑自行车,可以在25年后减少大脑损伤,听起来并不难做到。 


  该研究第一作者、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医学系Priya Palta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人到中年时,每周至少进行一小时15分钟的中到高强度的体育活动对于促进大脑健康和保持大脑结构完整性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年时期,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与较少的脑部疾病症状有关。” 


  这项研究利用了参与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中的1604名平均年龄为53岁的参与者数据,其中55%为女性。每位参与者在25年里接受了5次体检,并通过两次填写调查问卷报告自己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中到高强度体育活动的时间。一次是在研究开始时,另外一次是在25年后。 


  研究人员对参与者每周的运动水平进行评估后,将他们的运动量分为无、低、中或高强度,并通过脑部扫描测量了参与者的大脑灰质和白质,以检查大脑是否有病变、损伤或疾病。 


  在调整了某些生活方式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报告自己中年期间没有进行中到高强度体育活动的人在25年后发生脑病变的风险要高出47%。 


  研究人员观察了大脑白质积累的损伤程度。白质是由连接不同大脑区域的神经纤维聚集而成。该研究结果揭示了较高的身体活动水平与大脑中白质完整性之间的联系,即中年时期进行中到高强度身体活动更多的人,老年时的脑白质病和脑血管病变越少。 


  研究人员还检测了参与者脑组织中水分子的运动。与报告不锻炼的参与者相比,中年时进行大量中到高强度身体活动的参与者大脑中的水分子运动更有利于大脑功能。 


  Palta补充说:“我们的结果表明,中年时期多多运动对大脑有益。尤其是在中年时期持续保持中到高强度身体活动与晚年较少的脑损伤有关。” 


  过去的研究表明,脑损伤的原因可能是炎症或其他对脑内小血管的损伤。 


  Palta总结说:“我们的研究表明,身体活动可能通过影响大脑中的小血管从而部分影响认知功能。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中到高强度运动对于终身保持思维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原文出处:Palta P, Sharrett AR, Gabriel KP, et al. A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leisure-time physical activity in mid-life and beyond and brain damage on MRI in older adults. Neurology. 2021 Jan 6:10.1212/WNL.0000000000011375. doi: 10.1212/WNL.000000000001137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408144.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08144/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