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李为民:提高基层医院能力 推进四川地区健康中国行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06 11:38:36 热度:7301

  新华网成都3月5日电(王钒 吴晓 罗帅)近年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成为影响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对慢性阻塞性肺病防控能力的建设至关重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李为民建议把慢性阻塞性肺病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预防到筛查、治疗,再到全程管理,进一步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病防控的能力。


1127173065_1614929805968_title0h.jpg


  新华网:请您介绍下,现阶段我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趋势如何?


  李为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应该说是影响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我们国家达到了一亿人以上,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发病率比较高,带给老百姓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慢性阻塞性肺病不仅给患者带来医疗方面的经济负担,比如住院、用药、治疗等;也带来非医疗方面的经济负担,包括陪伴、劳动力丧失,收入减少等。同时还给社会带来负担,包括医疗资源的占用,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晚期医疗费用、医疗资源的消耗都是非常大的。


  加强慢性呼吸疾病的防治,才能够真正地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四川。


  新华网:如何加强慢阻肺的基层防控,提高基层慢阻肺诊疗及管理的规范化?对此您有哪些呼吁?


  李为民:我们国家已经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纳入了健康中国行动。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基础药物都是医保全覆盖,在经济方面给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减轻了负担。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认知度比较低,他可能认为自己仅仅是感冒、咳嗽,或者是慢性咽炎,出现劳动性的呼吸困难或者是气短也认为可能是年龄大了。


  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对慢阻肺防控的技术、防控的指南还不够。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对慢性阻塞性肺病防控能力的建设,我觉得至关重要。特别是一些实用技术,比如肺功能检查技术、吸入技术的推广,使基层医院在防控方面的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因此我们特别要加强基层,特别是社区,在慢阻肺防控这方面能力的建设。


  新华网:您认为将慢阻肺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意义有哪些?


  李为民: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提两个方面的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希望能够把慢阻肺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全社会共同关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防控。


  为什么现在基层在慢阻肺防控方面的能力比较缺乏,和高血压、糖尿病相比重视不够,其中一个关键就是没有把慢性阻塞性肺病这个疾病纳入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之后,能够从预防到筛查、治疗,再到全程管理,进一步地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病防控的能力,我们从预防角度,从基层医院角度,从大医院角度共同携手推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防控。同时,使基层能够更早期地发现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疗效果至关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