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解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水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1-03-19 19:05:06 热度:2320

00-00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而水污染正是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


  2013年6月28日《新京报》刊发题为《淮河水殇沈丘县一年癌症死亡两千人》一文报道: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这是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长期研究的成果,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人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水。当污染物进入河流、湖泊、海洋或地下水等水体后,其含量超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使水体的水质和水体底质的物理、化学性质或生物群落组成发生变化,从而降低了水体的使用价值和使用功能的现象,被称作水体污染。水体病原体污染可以导致传染病的爆发。引发传染病的病原体主要来自工业污水、城市污水、医院污水和制革、洗毛、生物制品等加工废水以及牲畜养殖、屠宰污水等。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被污染的水量占河流稳定流量的40%以上,水体的严重污染直接或间接危害人体的健康。


  水污染通常可分为三大类,即生物性、物理性和化学性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物理性污染物包括悬浮物、热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包括有机和无机化合物。


  生物性污染主要会导致一些传染病,饮用不洁水可引起伤寒、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传染性疾病。此外,人们在不洁水中活动,水中病原体亦可经皮肤、黏膜侵入机体,如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


  物理性和化学性污染会致人体遗传物质突变,诱发肿瘤和造成胎儿畸形。被污染的水中如含有丙烯腈会致人体遗传物质突变;水中如含有砷、镍、铬等无机物和亚硝胺等有机污染物,可诱发肿瘤的形成;甲基汞等污染物可通过母体干扰正常胚胎发育过程,使胚胎发育异常而出现先天性畸形。


  近年来,由于工业化的兴起和发展,人类在生物圈中的活动日益加剧,水体污染的现象日趋严重。因此产生了许多公害事件,如日本的水事件和富山事件都是因水体污染造成的危害。


  1、那么工业水污染的物质有哪些呢?


  由于各种工业加工的原料不同、工艺过程不同,工业所产生的工业废水中所含污染物的成分有很大差异。


  冶金工艺所产生的废水主要有冷却水、洗涤水和冲洗水等。冷却水中的直接冷却水由于与产品接触,其中含有油、铁的氧化物、悬浮物等;洗涤水为除尘和净化煤气、烟气用水,其中含有酚、氰、硫化氰酸盐、硫化物、钾盐、焦油、悬浮物、氧化铁、石灰、氟化物、硫酸等冲洗水中含有酸、减、油脂、悬浮物和锌、锡、镍、铬等。在上述废水中以含氰、含酚废水危害最大。


  有色冶金工业所排出的废水多含汞、砷、锡、铬等元素是水体中重金属污染物质的来源。此外有色冶金遗留的大量矿渣经雨水冲洗流入地表和地下水中成为水体中断污染物质。


  轻工业所加工的原料多为农副产品因此工业废水主要含有机质有时还常含有大量的悬浮物质、硫化物和重金属如汞、镉、砷等。


  化学工业的产品很多,因此化学工业废水的成分也很复杂,在废水中常含有多种有害、有毒甚至剧毒物质如氰、酚、砷、汞等。有的物质难以降解但却能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富集造成危害如DDT、多氯联笨等。此外化工废水中有的具有较强的酸度,有的则显较强的减性,PH值不稳定,这些废水对人体的生态环境、水体中的建筑设施、农作物都有危害,一些废水中含氮、磷均很高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有的污染物即使含量甚微但通过食物链的物质循环富集,会造成水生动物和人中毒。


  2、水污染物对人体主要造成哪些危害呢?


  健康水污染后,通过饮水或食物链,污染物进入人体,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砷、铬、铵类、笨并(a)芘等,还可诱发癌症。被寄生虫、病毒或其它致病菌污染的水,会引起多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重金属污染的水,对人的健康均有危害。被镉污染的水、食物,人饮食后,会造成肾、骨骼病变,摄入硫酸镉20毫克,就会造成死亡。铅造成的中毒,引起贫血,神经错乱。六价铬有很大毒性,引起皮肤溃疡,还有致癌作用。


  饮用含砷的水,会发生急性或慢性中毒。砷使许多酶受到抑制或失去活性,造成机体代谢障碍,皮肤角质化,引发皮肤癌。


  有机磷农药会造成神经中毒,有机氯农药会在脂肪中蓄积,对人和动物的内分泌、免疫功能、生殖机能均造成危害。


  稠环芳烃多数具有致癌作用。


  氰化物也是剧毒物质,进入血液后,与细胞的色素氧化酶结合,使呼吸中断,造成呼吸衰竭窒息死亡。


  亚硝酸盐:造成心血管方面疾病,婴儿的影响最为明显(蓝婴症),具致癌性。


  三卤甲烷:以氯仿对健康的影响最大,氯仿可使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并且还会影响肝、肾的功能。


  三氯乙烯(有机物):吸入过多会降低中枢神经、心脏功能,长期暴露对肝脏有害。


  四氯化碳(有机物):对人体健康有广泛影响,高浓度该品蒸气对粘膜有轻度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对肝、肾有严重损害。


  伤寒、霍乱、胃肠炎、痢疾、传染性肝类是人类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洁引起。


  2005年12月19日《新华网》刊发《“十一五”我国将解决1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文章,文中曾报道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汪恕诚表示,目前我国农村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现阶段我国每年因饮水水质问题造成的对人生命的危害,实际上要高于洪水造成的伤亡。饮水不安全导致了近年来比较严重的水性地方病发病率明显提高,目前华北、西北、东北和黄淮海平原地区的6300多万人饮用水含氟量超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造成驼背病、骨质疏松、骨变形,甚至瘫痪,丧失劳动能力;近几年,内蒙古、山西、新疆、宁夏和吉林等地新发现200多万人饮用高砷水致病问题;北方和东部沿海地区的3800多万人饮用苦咸水,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此外,还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1100多万人饮用水受到血吸虫病威胁。


  2015年5月27日《中国环境报》刊发题为《百姓水管子连着命根子》报道:国家发改委相关报告称,中国1/4的居民没有清洁饮用水。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24%的人饮用不良水质的水,3000万人饮用高硬质水,5000万人饮用高氟化物水。加之地下和自然水质的污染,饮用不良水质的人数每年还呈现上升趋势。有数据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管网二次污染、水源地污染情况非常严重,我国水污染事故每年发生1700多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我国对水环境的强加治理,生态环境部《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地表水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902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监测断面(点位)中,830个全年均达标,占92.0%,主要超标指标为锰、铁和硫酸盐,主要是由于天然背景值较高所致。全国10168个国家级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Ⅰ~Ⅲ类水质监测点占14.4%,Ⅳ类占66.9%,Ⅴ类占18.8%。全国2830处浅层地下水水质监测井中,Ⅰ~Ⅲ类水质监测井占23.7%,Ⅳ类占30.0%,Ⅴ类占46.2%,超标指标为锰、总硬度、碘化物、溶解性总固体、铁、氟化物、氨氮、钠、硫酸盐和氯化物。江河重要渔业水域主要超标指标为总氮和总磷。湖泊(水库)重要渔业水域主要超标指标为总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4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陆)水体中主要超标指标为总氮。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关于水污染治理的具体内容: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城市水体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8%,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开展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进重点流域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