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健康解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土壤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来源: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1-03-20 21:35:48 热度:2412

00-001.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土壤污染也是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


  土壤是各种污染物的最终“宿营地”,世界上90%的污染物最终都滞留在土壤内。土壤污染造成有害物质在农作物或水中积累,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危害到人体健康,引发癌症和其他疾病等。


  当前土壤污染的类型并无严格的划分,如果从污染物的属性来考虑,一般可分为有机物污染、无机物污染、生物污染和放射性物质的污染。


  有机物污染,主要是指人工合成有机物的污染,它包括有机废弃物、农药等污染。有机污染物进入土壤后,可危及农作物的生长和土壤生物的生存,如稻田因施用含二苯醚的污泥而造成稻苗大面积死亡,泥鳅、鳝鱼绝迹。人体接触污染土壤后,手脚出现红色皮疹,并有恶心、头晕现象。


  无机物污染,它主要是伴随着自然界中的天然运动如(地壳变迁、火山爆发、岩石风化等)或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如采矿、冶炼、机械制造、建筑等)而进入土壤的,大量的无机污染物会造成土壤环境质量的下降。


  生物污染,是造成土壤生物污染的主要物质,其来源是未经处理的粪便、垃圾、城市生活污水、饲养场和屠宰场的污物等。其中危害最大的是传染病医院未经消毒处理的污水和污物。土壤污染不仅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而且有些长期在土壤中存活的植物病原体还能严重地危害植物,造成农业减产。


  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是指人类活动排放出的放射性污染物,使土壤的放射性水平高于天然本底值。这种污染虽然一般程度较轻,但污染的范围较大。土壤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后,通过放射性衰变,能产生α、β、γ射线。这些射线能穿透人体组织,损害细胞或造成外照射损伤,或通过呼吸系统或食物链进入人体,造成内照射损伤。


  土壤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主要因素有: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残留农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病原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土壤污染物主要包括13种无机污染物(砷、镉、钴、铬、铜、氟、汞、锰、镍、铅、硒、钒、锌)和3类有机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


  1、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土壤中影响人体健康的重金属有汞、镉、铅、砷、铜、锌等。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不同。低剂量的重金属能引起急或慢性中毒,抑制酶的活性,破坏正常的生物化学反应,如铜和矾具有抗生殖作用、铅和汞能影响胚胎正常发育、铅对儿童有很强的神经毒性等。铅、砷污染是致癌的主要原因。


  镉影响酶的正常活动,并可造成贫血、高血压、骨痛病等疾病,其危害可达几十年。


  砷可使红血球溶解,破坏正常生理功能,引起皮肤癌、膀胱、肝脏、肾、肺和前列腺以及冠状动脉疾病和所谓黑足病等慢性肾中毒。


  2、残留农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喷施于作物体上的农药,除部分被植物吸收或逸人大气外,约有一半左右散落于农田,这一部分农药与直接施用于田间的农药构成农田土壤中农药的基本来源。农作物从土壤中吸收农药,在根、茎、叶、果实和种子中积累,通过食物危害人体的健康。


  有机磷、氨基甲酸酯和拟除虫菊酯是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3类杀虫剂,造成蔬菜农药残留量超标的主要是一些国家禁止在蔬菜生产中使用的有机磷农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如甲胺磷、氧化乐果、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等。食用含有过量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蔬菜,会引起头晕、多汗、全身乏力,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胸闷、视力模糊、瞳孔缩小等症状;严重可出现昏迷、呼吸困难、麻痹而死亡。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农副产品,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引起人和动物的慢性中毒,导致疾病的发生,诱发癌症,甚至影响到下一代。


  汞是许多机体功能(包括神经系统、肾脏系统、免疫系统、心脏、生殖系统甚至是基因)发生紊乱的诱因之一,1950年日本发生的水俣病事件引起了人们对汞毒性作用的普遍关注。在汞的所有形态中,有机汞的毒性最大,因为有机汞具有脂溶性能够穿过血脑屏障。目前有机砷、汞等农药现已被禁用。


  多氯联苯具有亲脂性、难降解性和高富集性的特点。多氯联苯的急性毒性不明显,一般表现为亚急性和慢性毒性作用。研究表明,多氯联苯可影响到免疫功能、激素代谢、生殖遗传等。1968年日本发生的米糠油事件是多氯联苯危害人体健康最典型的例子,症状表现为痤疮样皮疹、眼睑浮肿和眼分泌物增多、皮肤和粘膜色素沉着、四肢麻木、胃肠功能紊乱等。


  3、过量化肥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化肥的滥用已逐渐成为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化肥施用过量导致土壤酸化严重,最明显的是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增加,导致作物营养失调,污染河流等,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在农田大量施用单元素化肥,其养分不能被作物有效地吸收利用,氮、磷、钾等一些化学物质易被土壤固结,形成各种化学盐分,在土壤中积累,造成土壤养分结构失调,物理性状变差,部分地块有害金属和有害病菌超标,导致土壤性状恶化。如:磷肥的生产原料磷矿石,天然伴生镉,不当施用磷肥会造成土壤镉污染这已经获得国际公认,在部分欧美国家,磷肥中的镉含量被严格立法限制。


  偏施某种化肥,导致作物营养失调,体内部分物质转化合成受阻,造成产品品质降低,如现在的瓜果吃起来不甜,蔬菜吃起来不香,并且容易腐烂,不能存放,其原因都是超标施化肥。


  由于施入过多的化肥,土壤水溶性养分等物质被雨水和农田灌水淋溶到地下水及河流中,造成部分地区的地下水及河流污染,使地下水、河流、湖泊呈富营养化,导致地下水不好喝,部分河流、湖泊内的鱼虾常发生死亡的现象。


  2013年06月26日《中国环境报》以题为《土壤重金属污染:化肥农药滥用成罪魁祸首》报道:有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球每年进入土壤的镉总量约为66万千克,其中经施用化肥进入的比例高达55%。一些周边没有涉重金属工业企业的地方,生产出来的大米仍会出现重金属超标,原因就在于农业投入品被滥用。湖南省地质研究院教授童潜明表示,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其大米镉超标与土壤本身的镉含量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是使用的磷肥中镉含量高,而这一问题在全国都较为普遍。


  4、病原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土壤中含有一定量的病原体,如肠道致病菌、肠道寄生虫、钩端螺旋体、破伤风杆菌、霉菌和病毒等,主要来自医院污水、未经处理的粪便、垃圾、生活污水、饲养场和屠宰场等。其中危害最大的是传染病医院未经消毒处理的污水和污物。


  病原体可以在土壤中生存数十天到1年之久。土壤被病原体污染能传播许多传染病,而这些传染病的病原体如果随病人和带菌者的粪便及其衣物、器皿的洗涤水污染土壤,再通过雨水的冲刷和渗透,病原体又被带进地面水或地下水中,就有可能引起这些疾病的暴发流行。此外,还有些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或与禽有关的疾病,也可以通过土壤在禽间或人禽间传染,如禽流感。被有机废弃物污染的土壤,是蚊蝇孳生和鼠类繁殖的场所,而蚊蝇和鼠类又是许多传染病的媒介。因此,被有机废弃物污染的土壤在流行病学上被称为特别危险的物质。


  5、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后的土壤,放射物通过放射性衰变,产生的α、β、γ射线能穿透人体组织,使机体的一些组织细胞死亡。这些射线对机体既可造成外照射损伤,又可通过饮食或呼吸进人人体,造成内照射损伤,使受害者头昏、疲乏无力、脱发、白细胞减少或增多,发生癌变等。如科研表明氡子体的辐射危害占人体所受的全部辐射危害的55%以上,诱发肺癌的潜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我国每年因氡致癌约5万例。


  放射性核素可通过多种途径污染土壤。在放射性核素的污染中,由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核素90锶、137铯对人体危害较大的长寿命放射性核素。放射性锶的化学性质同元素钙类似,均参与骨组织的生长代谢,并在体内同一部位蓄积。长寿命的放射性核素因衰变周期长,一旦进入人体,其通过放射性裂变,而产生的α、β、γ射线。将对机体产生持续的照射,使机体的一些组织细胞遭受破坏或变异。此过程将持续至放射性核素蜕变成稳定性核素或全部被排出体外为止。


  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显示: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不断改善空气、水环境质量,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关于土壤污染治理的具体内容:推进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管控修复,实施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