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菜文化与健康之菠菜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1-08-30 11:07:23 热度:1435

冯理达  教授

  菠菜又名菠斯菜、菠棱菜、赤根菜、鹦鹉菜、红菜等,为藜科植物,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史,现在各地均有栽种,是常年供应市场的绿叶蔬菜之一。菠菜的茎叶肥嫩滑利,根味甘美,适于凉拌、炒食、做馅、做汤,均甚可口,其茎、叶、根、籽都有一定的治疗功效。

1-1.jpg

  祖国医学认为菠菜性凉味甘,入肺、肠、胃经。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健脾和中、止渴、解酒毒和热毒之功效。可治疗衄血、便血、贫血、大便涩滞、小便不畅、肺结核、高血压、糖尿病、夜盲等病症。唐代名医孟诜说它能“利五肺、通肠胃热、解酒毒”。《随息居饮食谱》认为它能“开胸膈,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儒门事亲》指出,凡老人久病,大便涩滞及不通者,“时服葵菜、菠菜、猪羊血,自然通利也”。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有较多的蛋白质、无机盐和各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的含量可以和胡萝卜相比,是白菜的数倍,维生素C的含量亦较高。这些物质对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有一定作用。菠菜中还含有糖、脂肪、氟、芳香甙、α-生育酚、6-羟甲基喋啶二酮及微量元素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新陈代谢功能有良好的效果,堪称“蔬菜之王”。

  菠菜有补血养血作用,主要是因菠菜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C的含量也比一般蔬菜高,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因而菠菜对贫血及各种出血者有益。

  近年来研究发现,菠菜中含有辅酶Q10,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因而菠菜还有抗衰老和增加青春活力的作用。菠菜中含的物质可以促进胰腺的分泌功能,分泌胰岛素,可以帮助消化,亦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菠菜中含有一定量的食物纤维,有通便作用,可治疗便秘。

  菠菜虽有一定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但在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等有机酸,草酸本身具有涩味,同时草酸能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不易被人体吸收。因豆腐中含有较多的钙,故菠菜不能与豆腐同烧。为了减少草酸对钙吸收的影响,并减轻菠菜的涩味,吃时可先将菠菜用开水煮或烫一下,即可将80%以上的草酸留在水中,然后再与豆腐同炒或拌,可使其营养物质吸收充分。同时,本耳、虾米、海带、紫菜等食物含钙量亦丰富,不宜与菠菜同煮。二是菠菜性冷滑,肠道虚寒腹泄患者宜少食。

    (来源:健康健美长寿学(四)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