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暮色将至 银发生辉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1-10-12 20:25:14 热度:425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新时代养老将由生存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目标,“银发族”也将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优化改造服务生活更有品质


  卧室灯换成智能灯、浴室配备洗澡椅、马桶旁安装双扶手……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陈大妈近来舒心不少,自北京市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以来,陈大妈的居家生活条件大有改善。


  陈大妈今年72岁,患有心脏病、风湿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而适老化改造让陈大妈的生活便利了起来。“改造后方便多了!有了卧室遥控智能灯,再也不用担心晚上起夜开灯不方便。卫生间和浴室的改造,也让如厕、洗澡变得更安全了。”陈大妈说,改造没有自己花钱,都是政府出的钱。


  通过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2021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推动全国城乡社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要,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些地方也做了有益的探索。


  福建省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整合现有公共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圈”。广州市海珠区广重社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创新社区民主协商议事治理模式,目前电梯加装率已达83.1%。上海市全面推开居家适老化改造,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自愿申请改造。2020年以来,浙江省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751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1130户。


  除了改造基础设施,智能化设备的加入,也让老年人开启“智享”生活。针对老年人常见的跌倒问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研发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慧医养应用体系。先进的毫米波雷达设备可安装在卧室、卫生间和客厅,在不侵犯老年人隐私的同时做到跌倒实时报警,并于第一时间告知子女和家庭医生,可防止老年人发生卒中、心肌梗死或者摔倒后不能及时得到救治而出现严重后果。山东省建设医养健康智慧服务平台,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养食游”5个领域全面布局,提供医康养护、体征监测、健康教育、养生康复、亲情关爱、休闲文化等“一站式”进家服务。


  擦亮幸福底色丰富精神生活


  上午九点半,来自上海的65岁刘老伯开启了每日的“规定动作”。他熟练地打开“徐汇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进入“光启e学堂”。今天共有两节课,摄影基础和楷书零基础入门。“去年由于疫情的关系,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的春季班暂时开不了课。自从有了社区教育线上直播平台,我也能上网课了,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重新开始上课学习,刘老伯感到生活又充实了起来。在上海,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通过老年社会教育学习点的渠道接受再教育,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徐汇区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联盟由徐汇区45家事业单位、民办教育机构和企业组成,整合了各社会学习点的优质资源,开设保健、服装、文学、摄影、烹饪、手机使用、计算机等差异化的课程内容以及个性化的课程服务,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兴趣爱好的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已建成老年教学点5584个,老年学习团队6924个。


  老年教学既要陶冶情操,也要根据新的社会需求和自身兴趣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为助推数字化改革,帮助老年人熟练运用智能技术,浙江老年电视大学开发了《智享未来——老年人数字生活新体验》电视教学课程,居民只要安装特定品牌电视机,遥控器上连按5次“9”,即可进入栏目,选课学习。


  浙江老年电视大学校长黄建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课程聚焦老年人的实际生活需要,用故事的形式讲述如何工作、学习和生活,解决老年人不能用、不会用、不敢用、不愿用的问题,努力让老年人不排斥、不惧怕数字生活,让他们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


  发挥余热让夕阳更美


  走进深圳市螺岭社区各疫苗接种点,总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奔走忙碌,他们都是社区内的退休老人。帮助注册疫苗接种信息、扫码、填单、测量体温和血压,并将接种者引至分诊处进行接种……在“红马甲”的协助下,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加入到了“红马甲”志愿者队伍中来。


  近年来,深圳市各级各类老年社团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铺设了一个活动平台,引导老人们积极投身“以老助老”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红马甲”的身影不断活跃在交通路口、居民小区和大小公园,成为深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外,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也十分注重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为”。从2016年开始,社区老年协会组织467名60~69岁的老年人,坚持每月6次前往荔枝公园义务劳动,美化公园环境。社区还组建了一支由50名“老阿嬷”组成的义务消防督导队,提高居民的消防意识。


  无锡市积极整合全市银发人才资源,实施“银发生辉”工程,让老党员助力社区党建;建立“银发专家智库”,助力产业强市;组建“五老”思想政治教育报告团,聘请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为正能量宣讲员,深入学校、社区、基层支部作宣讲报告,助力青少年成长。


  李商隐在《登乐游原》中写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诗中描写了对青春的留恋和晚年的憧憬。步入老年阶段,并非意味着只能在家消极养老,而是可以运用自己积累的知识和技能,继续为国家、社会和他人做贡献,发挥余热。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