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非洲疫情形势有所好转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10-12 20:32:43 热度:468

本报记者 邹 松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9月27日至10月3日这一周,非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约6.6万例,较上周下降16%,新增病例数已连续多周大幅下降。当前非洲整体疫情放缓,疫苗分配和接种工作不断推进。与此同时,非洲仍面临变异毒株影响和疫苗接种比例低等挑战。


  南非日前宣布,将“封城”等级下调至最低等级的一级。这意味着南非每天宵禁时间缩短,餐厅、酒吧、健身房等场所恢复正常运营。截至9月30日,南非已接种超过1700万剂新冠疫苗,超过860万人完成疫苗接种。随着更多疫苗接种点的开放,接种人数有望继续上升。为加强疫苗接种管理工作,南非政府正在考虑引入“疫苗护照”。


  尼日利亚、肯尼亚、博茨瓦纳等多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大幅下降。津巴布韦近日宣布,国家已度过第三波疫情高峰,政府决定将“封城”措施从四级降为二级。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表示,得益于非洲各国疫情防控措施的收紧以及疫苗接种的不断展开,非洲大陆整体疫情形势开始好转,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说,德尔塔毒株已成为非洲地区主流毒株。在博茨瓦纳、南非和马拉维,70%以上的新冠病毒样本为德尔塔毒株,在津巴布韦这一比例达到90%以上。


  根据非洲疾控中心10月6日发布的数据,非洲疫苗接种比例仅占总人口的4.5%。世卫组织希望今年年底前全球所有国家都能为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目前仅有3个非洲国家达到这一目标。


  疫苗获取不均衡成为非洲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挑战。穆蒂敦促非洲国家在继续加强公共卫生措施的同时,拓宽疫苗获取渠道并保证疫苗接种速度。她同时表示:“让我感到悲伤的是,自今年3月以来,仅在美国就已经报废了1500万剂疫苗。这些剂量足以覆盖利比里亚、毛里塔尼亚和冈比亚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每一剂疫苗都是宝贵的,都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