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战略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养老健康 > 战略合作
打造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养结合试点机构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1-12-17 21:27:56 热度:6526

  大众健康之窗北京12月17日消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强调指出,要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卫生健康部门与民政部门要建立医养结合工作沟通协调机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协议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提供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转型,开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结合服务。鼓励基层积极探索相关机构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规范转换机制。根据服务老年人的特点,合理核定养老机构举办的医疗机构医保限额。2025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旗)有1所以上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参加照护知识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创建一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为了落实《意见》精神,近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与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养结合试点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1-1.jpg

  2021年11月30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与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2.jpg

  2021年11月30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与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会长唐振兴、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红、宋涞,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董事长孙立武、院长刘影、于福年教授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双方将全方位务实合作,努力打造成集数字化、教学、康复、养护、旅居于一体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3-3.jpg

  在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董事长孙立武(右一)的带领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唐振兴会长(中)一行参观老年护养院和配套医院。


4-4.jpg

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配置的专用康复护理床。


5-5.jpg

  北京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2018年获得北京市大兴区民政局颁发的3A级社会组织称号。


  北京市大兴区绿康源老年护养院于2016年成立,是一家民非企业,总建筑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院内绿化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目前开放床位数量为90张,同时配套北京绿康源医院,为入住老人提供24小时服务。2018年获得北京市大兴区民政局颁发的3A级社会组织称号。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是国家一级协会,到今年已走过25年的光辉历程。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社会发展,世界人口不断增加,老年人口迅速增长,面对老龄人口增加的压力,1990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第一次向公众提出了健康老龄化。


图片2a.jpg

图片3.png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老龄人口达到1亿多,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公认的影响社会、经济和人口发展战略问题。在此背景下,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1995年,在原卫生部老部长、老领导、老红军、老将军钱信忠的带领下,由耿德章、李艳芳等一批从事老年保健事业的保健专家、学者、热心老年保健工作的社会活动家、企业家等志同道合老同志走到了一起,他们以关心老年人身心健康为己任,共同促进中国老年保健事业发展,本着“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共同发起,一个经国家原卫生部、民政部批准,由国家原卫生部主管的机构诞生了,她的名字叫——中国老年保健协会。


  在风雨兼程的25年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卫健委(原卫生部)、民政部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得到了国内外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是推动我国老龄事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6-6.jpg

邬沧萍教授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成立25周年写下祝贺词。


5-5.jpg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得到了一大批如邬沧萍为代表的中国人口学与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的关心和支持。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得到了一大批如王永炎、刘德培、沈渔邨、陈可冀、钟南山、顾方舟、曾毅、郭应禄、程莘农等为代表的医学院士的关心和支持。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得到了一大批如今安健康、怀山堂、资生生物、夕阳无忧、好医生、安馨养老等健康行业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积极协助部委工作,先后完成《家庭老年人保健与照护指南》、《促进我国中老年人保健食品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等编写调研工作。


6-6.jpg

  “我还要再讲20年!”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88岁的老人万承奎教授告诉我们“老有所为”怎么做。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组织以殷大奎、洪召光、赵霖、万承奎等为代表的中国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在全国大力开展相约健康社区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全民健康素养活动等健康巡讲活动进社区、进机关。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艺术活动,关爱母亲老歌演唱会、银发飘飘才艺大赛走进人民大会堂汇演等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9-9.jpg

  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1-1.jpg

2020年12月27日,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走进汉中。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在全国开展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15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转发。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召开第十五届亚太地区老年痴呆国际会议、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命运与共中德同行:中德健康云对话等活动。


  25年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在协会几届会长带领下,牢记会训,团结社会各界致力于热爱老龄事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人士,积极推动老龄健康事业,从1995年成立,到2003年底经民政部批准正式设立二级机构只有6个,如今已经发展壮大到拥有90多个分支机构的社团组织。


640.webp.jpg


  今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意见》的指导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精神,加强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开启新征程,在中国的老年事业历史进程中,写好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践故事,为世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全球共识参考方案。(子 然)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