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陈保华代表:建议国家为养老服务立法 提升老年生活品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3-07 23:47:13 热度:3464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孙慧)“老龄化加剧使养老问题成为我国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养老服务工作存在的诸多突出问题,建议国家为养老服务立法,针对有关共性问题用法律规定加以规范和保障,体现养老服务待遇的公平性,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1128446772_16466401122481n.jpg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最关注哪方面话题,带来了哪些建议?


  陈保华: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两方面,即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数字经济促进法、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养老服务法,提出了多条建议,如关于完善和推进国家药品集采改革的若干建议、关于完善中国新药仿制政策的建议、关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问题及解决方案的建议、关于加强小学生品德和传统美德教育的几点建议、关于把每年11月1日设定为“中国民营企业家节”的建议等。


  新华网: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您认为当前养老服务有哪些难题需要突破?


  陈保华:当前,养老服务工作中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责任边界不明晰,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水平较低,服务设施、机构、人员和资金要素保障不到位,行业监管缺乏必要的具体依据,区域发展不平衡、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普遍存在,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亟需通过国家立法,把那些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提升为法律规定,针对有关共性问题用法律规定加以规范和保障,把养老服务纳入法治化轨道,以促进全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均衡发展,体现养老服务待遇的公平性,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新华网:您建议国家为养老服务立法的初衷是什么?


  陈保华:首先,养老问题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民生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加快国家立法,把党中央的战略决策转变为法律规定确保贯彻落实,事关全国老年人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意义重大。


  第二,老龄化加剧使养老问题成为国家现代化亟需下大力气应对的紧迫而重大任务。解决好养老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而通过国家立法,以法治思维和路径强力应对,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举措。


  第三,养老服务工作存在的诸多突出问题,需要通过国家立法加以规范和保障。


  加快制定国家养老服务法,既是事关我国几亿老年人福祉的大事,也是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这一公益性新行业和社会就业新领域的重要举措和根本保障。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尊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劳动,提高其报酬待遇和社会地位,并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等,要从切身利益和社会地位上提升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形成多方合力,从源头上真正解决当前人们不愿到养老服务业就业和不看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推动养老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