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医养生:养生膏方因人而异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2-10 21:32:29 热度:1177

  膏方是中医养生的选择之一。膏方是一种将方中的中药饮片经多次煎煮,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加入某些辅料,如红糖、冰糖、蜂蜜等,再收膏而制成的一种比较稠厚的半流质或半固体的制剂。此类剂型容易贮藏、保存,而且便于长期服用。


  膏方适用对象广泛,一般有三类人群:一是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二是慢性疾病已经稳定,为增强体质、巩固疗效的人;三是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身体极度虚弱的人。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膏方应一人一方,不能乱服用。一般来说,服用膏方由“一九”到“九九”为止,首次服用膏方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早晚各一次,取15—20克,开水冲溶后空腹吃,服用2—3个月才有效果。另外,在感冒发热、急性腹泻时应暂停服用。进补膏方可以每年冬天连续服用,连服3年效果更好。


  尽管膏方服用对象不同,但总的要求以平和为准,少数人服用膏方后会出现不良反应。为防治这些不良反应,首先应在服用开路方时注意尽可能祛除湿浊,调整好胃肠功能。服用几天后若出现不思饮食、腹胀,应暂停服用,改服1—2周理气和胃消导药后,再少量服用膏方,慢慢增加用量。如出现齿浮口苦、鼻衄升火,可把清热泻火解毒通腑药煎好后放入膏方中,一起服用以纠偏差。


  在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在服人参膏时忌服萝卜;服首乌膏时忌猪、羊血及铁剂;服滋补性膏方时不宜饮茶。


  儿童要慎重服用膏方,膏方中含有大量补益元药,特别是补肾助阳的药物,若服用不当,可能造成儿童性早熟。总之,养生膏方不能随意服用,更不能盲目跟风,以免造成不良后果,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张 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