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初戴活动假牙如何适应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2-10 21:34:42 热度:1311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医师 朱卓立


  目前,种植、固定修复是牙列缺损的主要修复手段,但对于同时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口腔条件差的老年患者来说,安装活动假牙仍是必要的选择。


  戴上活动假牙后,假牙覆盖区域内的口腔自洁功能降低,可能出现更多菌斑附着,从而增加牙体邻面、根面龋损的风险。主要原因有摘戴活动假牙的方式不当、缺乏合适的口腔清洁设备等。


  初戴活动假牙的两天内,不要使用假牙咀嚼食物,避免假牙对尚未适应的黏膜造成损伤。如果第一次戴假牙,没有异常感觉,那么前两天睡觉时可不必摘下,以加快口腔的适应,但饭后、睡前要做好口腔和假牙的清洁。待口腔组织适应假牙后,可以吃质地较软的食物,并感受假牙在咀嚼食物时是否存在不稳定或不适,为复诊调改做好记录。


  初戴活动假牙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咬颊、咬舌及发音不清的情况,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可以通过大声朗读和进食时轻嚼慢咽,使口腔组织逐渐适应假牙。坚持戴活动假牙、逐步适应,尽量避免在咀嚼过程中损伤口腔组织,使假牙功能最大化。


  初戴活动假牙的前几周,患者的唾液分泌可能会明显增多,这是正常的生理性保护反应,此时口腔正在适应假牙,随着戴用时间的延长,此类症状会逐渐消失。


  刚开始摘戴活动假牙时,患者应耐心练习,找到规律,不可强行摘戴。在摘戴有金属卡环的假牙时,应避免对口内剩余牙齿施加过大压力。摘取假牙时,最好推拉基托边缘,切勿用力拉卡环,以免使之发生变形;戴假牙时,应用手放稳后再咬,不可用牙把假牙咬就位,以免损坏假牙。


  口腔组织重度萎缩、感觉活动假牙戴不稳,以及手指不灵活的患者,在戴假牙时可以使用义齿稳固剂,以帮助戴稳假牙,并缓解初戴时的局部疼痛。可以将义齿稳固剂薄薄地涂于假牙基托上,将假牙戴入后轻轻施加咬合力。在摘假牙时,可以先用温水漱口,活动口唇,让假牙与黏膜之间有少许空隙,然后用双手取下,并将假牙表面残留的稳固剂洗净,避免影响下一次使用。


  患者应坚持每天戴用活动假牙,可根据自己的习惯每间隔数小时摘戴一次,待口腔适应后,就不要戴假牙入睡了,以免发生误吸、误咽。


  患者将活动假牙戴入后,在轻轻咬合时有黏膜压痛,甚至出现黏膜溃疡,应及时复诊调改。如不能及时复诊,可暂时不戴,将假牙放于冷水中。但在复诊前数小时必须戴上假牙,以便医生能准确找出压痛点,便于调改。如果活动假牙在戴用中出现明显松动,或者感觉假牙变形,需及时复诊,以免造成口腔组织的损伤和感染。如果数日没有戴活动假牙,可能会出现因口腔内组织变化而导致假牙无法戴入的情况,此时应及时与医生联系,切勿强行戴入或自行磨改,以免造成口腔组织损伤。


  戴用活动假牙后,患者需每半年至一年复查一次,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易患龋齿者、牙周病患者及有黏膜疾病的患者,检查频率应更高,以维护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