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刘振腾:罗欣药业将重点打造创新研发领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8-03 15:01:52 热度:1324

罗欣药业执行董事刘振腾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锘摄

    新华网重庆8月3日电(晏珊)受原材料、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国家政策密集出台、原料药产品全线过度竞争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2015年,不少传统制药企业渐入“寒冬”。然而,也有不少制药企业通过创新发展,实现经营业绩逆势上扬。
    近日,在重庆举办的2016第3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正式揭晓,包括罗欣药业在内的多家企业纷纷上榜。罗欣药业执行董事刘振腾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医药行业的“寒冬”并不是短暂的,面对“收入承压+成本上升”的双重挑战,制药企业更需通过整合创新,积极调整企业战略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市场回报是企业创新的“原动力”
    纵观百强企业创新力的变化,国内企业新药申报的嗅觉和动作越来越敏锐。榜单上,领先的制药企业对于研发投入毫不吝惜。作为创新类企业,罗欣药业对科研资金的投入逐年上升。“药物研发是需要巨大资金及时间成本的,而资金来源是要从企业赚取的利润中抽取,这就导致了很多创新药是来源于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企业,这也限制了很多研发专家去做创新药的机会。”刘振腾说,“市场回报是企业创新的‘原动力’,美国的纳斯达克,中国的‘新三板’都立足于帮助这些致力于创新研发的科研专家,让他们能够从资本市场中早些获取资金,投入到新药研发中去。因此,希望资本市场能够为这些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也将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而对于如今热议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刘振腾认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虽然需要企业投入很多资金,但对于医药产业来说,是一次 “洗牌”调整的机会,可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国产仿制药的竞争力。“罗欣上市的仿制药有300多个品种,超过一半都要进行一致性评价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刘振腾说。
    创新商业模式才能“弯道超车”
    对于中国药企来讲,仅靠原创性新药研发实现利润增长是不够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很重要。比如,面对“限抗令”的冲击波,原先主打抗生素药品的罗欣药业在快速提升产品组合,减少抗生素药品比重的同时,也早已快速调整营销战略,重金打造第三终端直销系统(县级以下医院及药店的销售渠道),力求在行业整合并购的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据刘振腾介绍,第三终端直销系统可以有效提高集团在基层市场的占有率,并有望获得和国外药企合作的机遇,扩大企业的市场经营范围。
    此外,近年来,罗欣药业不断整合营销资源,打造优秀销售团队,不仅在全国各地组建起了密集、畅通的第三终端销售网络,还搭建了OTC销售网络和医院终端销售网络及完善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使其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不断提高。
    “引进+培养”实现“新老人才”融合发展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在百强药企迈向全球市场的征途中,人才更成为制胜的“法宝”。对此,刘振腾认为,对于人才问题,需要“培养”与“引进”双管齐下。“自2005年罗欣药业在香港上市以来,引进了不少本土人才,通过与企业十几年的共同发展,他们在技能和专业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企业中担任着重要职位。然而面向全球,罗欣还将‘海纳百川’,不断引进国际人才,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新老”融合,共同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刘振腾说。
    对于未来,刘振腾表示,罗欣药业将利用医药行业整合的机遇,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科研技术水平,提高自身研发队伍的能力,致力于研发更多具有高科技含量、高质量及高附加值的产品,为百姓提供更多临床急需的高品质创新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