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王效道:别让心理因素影响了考试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1-04-17 12:01:40 热度:1640

    王效道 心理学会第三届医学心理学专业分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一、二届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一、二届常务理事和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科大学心理教研室教授、我国著名心理学家、《医学心理学》、《心理卫生》主编。
  考试恐惧是常见的考生心理之一。由于家长和老师对考生的期望过高,或考生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过高,超过了考生力所能及的程度,以致使考生心理压力过大。也有些考生平时性格内向、拘谨。碰到问题,总是怕字当头,自卑感重,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总是担心自己考不好,信心不足,从而影响考试正常水平的发挥。
  情绪低落也是影响考生心理的杀手之一,它虽然看不到,却在无形之中感染,让整个人本身没有精神,对未来充满了彷徨,整天沉浸在不愉快的回忆中,或满脑子都在想我怎么总考不好,这样下去的话,成绩只会越来越差。
  同时,悲观的考生是不可能考到理想学校的。因为悲观不仅可以影响情绪,使考生完全没有精力去认真的学习,而且还会影响到整个人的身心发展,不利于以后的应考和生活。
    高考前,每位学子都处于披挂上阵的战斗状态,虽然这一关隘并不一定就能决定一生走向,但会起极大作用,因而难免紧张,全家人也随之紧张,以应对这人生旅途中极重要的生活事件,而且会互相影响增强紧张氛围。
    生活中一点不紧张是什么事都办不成的。如进食,口腔关节肌肉以及消化系统都要适度紧张,不然咀嚼、吞咽都难以完成;如行走,骨关节、肌腱都要紧张一下,不然难以迈步跨出。当然竞赛则更要紧张。人体提供能量以应对紧张的挑战是正常的反应,是积极的,如血糖增加、血压上升、脉搏加快、肾上腺分泌增加等等。这是心理和生理相关方面十分微妙的过程。如果过度紧张,出现考试焦虑等负性状态,甚至会影响健康,有人血压增高,心跳加快,睡眠不安甚至失眠;有人则食欲不振、不思饮食、肠胃不适;有人红眼;有人长口疮;有人尿频甚至遗尿等等,严重时记忆缺失,提取“短路”而卡壳;有人脑内有材料贮存,但挤在一起提取不出来。行为方面无效操作增加,重复操作一些无关的活动,损失宝贵时间,如“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时看着材料却都记不清,重复凝视试卷答案而遗漏应答试题等等。
    怎么办呢?首先要保护良好的自我意识,要充满自信;要善于调控情绪;注意营养摄入;保证睡眠和休息。睡眠的功能之一是整合白天学习时的短时记忆为长时记忆;考前要休息好,不宜过累,以免考场发生意外。另一项是学会放松。
    松弛训练又称放松疗法。松弛,就是对抗紧张。方法是:腹式深呼吸,吸气时鼻腔慢慢吸进,胸部不动,腹肌尽量放松,小腹充分鼓动、膈肌下降;呼气时,腹肌收缩,半开口徐徐吐气,小腹尽量收缩,即瘪下去,膈肌上升。腹式呼吸主要是腹肌和膈肌的协调运动。从生理学看,可引起内脏的被动运动,增进血液循环,心脏等器官可得到按摩;从中医经络学看,可调动以腹部中央的任脉以及两侧的胃、脾、肾、肝等经脉运行。肝经可调节情志;脾经和胃经是后天之本,主消化、营养;肾经是先天之本,主精气、大脑和内分泌等;任脉总督全身阴气。经脉激发运行,有助大脑的调整和安适,促使人体各器官系统都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一般日常呼吸每分钟约16~20次,初练时每分钟10次,以后逐渐减至4~5次为佳;坐、卧、立均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