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王极盛:高考前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1-04-17 12:02:03 热度:2029

    王极盛:教授中国著名心理学家、高考状元研究第一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被媒体广泛关注的高考问题、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的研究专家。
     高考中拥有良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而孩子心态的状况与家长的心态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家长心态的调节对孩子的心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家长的认识不够,他的言行不是给孩子的高考加分,而是对孩子的高考减分。因此,家长应当走出五个误区,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温馨和轻松的家庭氛围。
    家长首先应当走出的误区就是过分关怀。有些家长从春节后就开始辞职在家专职照顾孩子,为孩子端茶倒水,无微不至,从而造成家中紧张的高考气氛。这种过分关心只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压力。
    其次是家长的过分监督。有不少家长反复提醒孩子高考就要到了,应当抓紧时间。这种反复的提醒,只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这种对抗性质的逆反心理只会造成心理的反复恶化。
再次,走出过分期待的误区。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梦想,但是个人情况不同,应当从实际出发对孩子提出一个力所能及的目标。这种合理的要求和期望可以鼓励孩子积极备考,把高考看成是对孩子的一次重要人生挑战,只要孩子对高考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第四,走出只关心孩子身体,不关心孩子心理的误区。有不少家长对孩子身体倍加关注,对心理却有些忽略,整天唠唠叨叨,孩子的压力憋在心里释放不出来,也会影响高考的复习。家长也应与孩子经常探讨一些大家关心的社会性话题,可以缓解孩子的压力,明白孩子真正的想法。
    最后一个应当走出的误区是言教不如身教。有些家长反复对孩子说好好学习是应该的,但是自己回家后却积极地看电视,看球赛,欢呼,孩子没好好学习就打骂。这种行为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心态,不利于成长。所以,建议家长在晚饭后出去散步,以便给孩子留下一个很好的学习空间。
    以上五个误区家长走出来后,就可以很好地防止孩子心理出现不良变化。在此基础上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心态调整也是很关键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