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于常海:增强大脑记忆的四个工具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1-04-17 12:02:27 热度:1920

    于常海:教授,教育部和卫生部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大脑是人体内最复杂最精密的神经系统,每天要接受、处理以及存储大量的信息。这个复杂的系统由100亿个神经元组成,而每个神经元之间又通过神经纤维来相互传导,它们就构成了我们大脑丰富的神经网络。20世纪的最后一个十年,1990年由美国发起的“脑的十年”在国际上引发和推动了对脑的广泛研究,并载入关于脑的科学史册,在21世纪作为“脑的世纪”正在掀开新的一页。理解大脑、保护大脑、创造大脑是这个“脑的世纪”最重要的事情。
    人身体的各个部分的功能都是越用越灵活,大脑也是一样,让大脑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人类普通的记忆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短时记忆就是短暂的记忆,比如我们新换的电话号码,在刚开始的一段时期内就是瞬时记忆,但是在经过不断的强化后就变成了短时记忆和长期记忆。所以可以说记忆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
    但是在这个不断重复的过程中,最好也是最省时省力的方法就是利用我们身体所给予的全部神经系统综合起来把事情做好。比如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利用眼睛来看东西,同时还在用耳朵听,用手在记在写,还在用嘴巴在念和说,在同一个时间用神经系统的四个感应工具同时做一件事情比之用单纯的用眼睛看书要强得多,这种方法就是强化记忆,它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当各个器官在工作的时候相对应在大脑内的区域也会有相对应的表现。而这种同一个时间用神经系统的四个感应工具做一件事情就是大脑内神经纤维互相联系工作的过程。
    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并不是说压力也随之增大,而是指推动力更大。对于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莘莘学子来说,勤能补拙。合理的利用自身的努力,保证充足的睡眠,用大脑来思考、分析,摒弃自身的惰性,对增强记忆有很大的好处,而只去学技巧不去想学习的方法是不可能有提高的。
    对于普通学生,平时的营养就足以满足考试所需。而对于那些先天不足的、有大脑损伤的以及用脑过度的学生应当及时补充如磷脂等营养成分,因为大脑的营养不良也会对大脑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