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石军: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大势 提高银发经济发展水平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24-04-11 20:35:41 热度:323

  2024年4月7日,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银发经济”为主题,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银发经济办公室承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健康标准分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民营经济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业创新分会协办,今安健康控股集团等单位支持的“首届银发经济北京高峰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银发经济办公室揭牌仪式”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做题目为《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大势 提高银发经济发展水平》主题报告。

7-1.jpg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感谢主办方邀我一起探讨“发展银发经济”这个话题。下面,我以“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提高银发经济发展水平”为题,谈谈个人的三点看法。

  一、顺应大势做决策

  当前,我国的大势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银发经济必须符合这一大势,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必须顺应这一大势做出自己的战略决策。

  我国非常重视银发经济发展。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国办发布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要求“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老龄化社会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银发经济具有三个特征:从构成上看,它涵盖了“老年阶段的老龄经济”和“未老阶段的备老经济”,服务对象既包括老年人群,也包括备老人群;从性质上看,兼具民生内涵和产业属性,必须统筹推动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从供给侧来看,辐射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几乎涵盖国民经济行业的所有类别。新华网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银发经济规模约为7万亿左右,约占全国GDP的6%。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报告预测: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约占GDP的10%。

  在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大背景下,发展银发经济需要企业家顺应时代潮流,跟上新质生产力发展步伐。前一段,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邀我讲了新质生产力这一专题,主要内容为“四全”,这就是“全视角认知新质生产力丰富内涵”“全链条主推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展”“全过程推动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由于时间关系,我把讲稿交给梁宏林同志,在这里就不展开讲述了。

  二、创新赋能上水平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由此看出,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提高银发经济发展水平,必须突出“创新”二字,充分发挥新质生产力“三化”特性。

  第一,充分发挥信息化特性。我国银发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供给体系对老年人需求的适配性不高。新质生产力的信息化特性,可以使我们更加精准地把握银发市场脉搏。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深入了解老年人的消费需求、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为其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这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也可为银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提供强大动力。

  第二,充分发挥智能化特性。近几年,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开始重视银发经济的智能化,但其程度仍然较低。发挥新质生产力智能化特性,可为银发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远程医疗等智能化应用的普及,既可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又可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亦可为银发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点。

  第三,充分发挥绿色化特性。这一特性与银发经济发展的需求相契合。近年来,环保、节能、健康等认知逐步深入老年人群,但绿色经济理念尚未全面贯彻到银发经济发展之中。发挥新质生产力绿色化特性,既有利于深入推广绿色产品、绿色生活方式,又有利于推动银发经济绿色转型。

  三、搭建平台促发展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主要体现在国际政治格局的大变动、经济全球化的大调整、科技进步的大飞跃。在经济全球化大调整过程中,我国经济遇到了美国等国的围追堵截。在此情况下,我们采取了诸如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发展新质生产力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取得了诸多进展和明显成效。

  作为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的企业家,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采取相应的应对之策。其中,搭建供应链平台就是一项卓有成效的重大举措。大家知道,供应链后面连着产业链和创新链,全过程连着价值链,前面对着千家万户,已成为企业、行业乃至国家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标志。可以说,当今世界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最近,高德纳公司发布《2023年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美国上榜的有思科、高露洁棕榄、强生、百事、辉瑞、微软、特斯拉等14家,我国仅有联想(位列第8)和阿里巴巴(位列第23)2家。这表明,我国供应链水平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采取强力措施发展壮大供应链。

  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多数是引领养老服务和健康产品生产企业的当家人。大家聚集在一起研究银发经济发展,有些企业已经形成供应链雏形,这是值得赞扬的大好事。希望大家深刻理解搭建供应链平台对于发展银发经济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壮大供应链平台,以此提高银发经济发展水平。

  谢谢大家!

  (根据在“首届银发经济北京高峰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银发经济办公室揭牌仪式”上报告讲话整理。)

相关链接

吕世明:无障碍智能产品助力银发经济

高  强:发展银发经济的重点在于老年人的需求

张拓红:全世界都意识到现在老年保健严重不足

吴玉韶:迎接银发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李  玲:探索中国式银发经济

陈洪俊:标准化引领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