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口腔医学专家揭示牙周病与全身疾病密切相关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3-20 20:46:01 热度:191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恒)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题是“健康口腔,健康体魄”。口腔医学专家指出,主题说明了牙周病与全身疾病密切相关,因此更要重视个人口腔卫生。


  牙周炎作为最常见的牙周病,是牙周围组织在牙菌斑的作用下出现炎症、破坏,进而导致牙齿松动脱落的一种口腔疾病,而全身疾病主要指心脑血管疾病及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肿瘤、老年痴呆等。


  “牙周病与全身疾病之间看似毫无关联,但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它们两者之间实际上存在密切联系。”北京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杨泓表示,如果不加干预,牙周病会持续很长时间,症状从轻微的刷牙出血、牙龈反复肿胀到牙齿松动脱落。长期严重的牙周病患者比牙周病程度轻或没有牙周病的人,更容易出现上述全身疾病,且病情往往更为严重。


  专家特别提醒,在患有全身疾病的患者中,牙周病的发病率也高于没有全身疾病的健康人。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其牙周病的好转甚至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杨泓进一步解释,在牙周病患者发炎的牙周组织中存在很多致病菌,这些细菌会释放大量毒素。同时,局部的牙周组织在对抗外来细菌侵犯时往往会产生大量抗体和炎症因子。这些细菌、毒素、抗体、炎症因子的长期存在,不仅造成局部牙周组织的损害,还会通过局部组织中的毛细血管,扩散到全身各个脏器,从而引发多种全身疾病。


  专家提醒,如果患有全身疾病,应及时检查是否患有牙周病,以期对疾病实现更好地治疗和预后。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