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专家呼吁:重视糖尿病全程管理 提升糖尿病疾病认知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11-16 21:09:29 热度:2557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肖寒)我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根据2020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2%,加上庞大且隐蔽的糖尿病前期人群,糖尿病的防控压力巨大,如何预防、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之一。


  近日,新华网《健康科普进行时》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分享糖尿病预防与治疗。


20231115047d01b1b9c24cb2bbdc59f21424b132_2023111352d3d6ab421e454695c3d635dfbe6947.jpg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左)做客新华网


  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远离“甜蜜的负担”


  新华网: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此次直播的主题为“糖尿病防控,共同行动”,请您介绍一下主题背后的意义和目的?


  母义明:首先是防控。对于糖尿病等慢性病而言,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预防和治疗。如果预防方式得当,完全可以实现糖尿病前期的缓解和逆转,甚至不会到达糖尿病,所以对于糖尿病而言,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是共同行动。由于糖尿病以一种慢病,会牵涉到全身各个脏器功能,患有糖尿病以后,会伴有很多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对全身各个脏器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在这种情况下,糖尿病的综合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家庭、患者、医生等,多方共同努力,控制好血糖问题,同时解决好包括心脏、大脑、肾脏等一系列并发症问题,才能够做好糖尿病的全程管理工作。


  新华网:一般人如何筛查糖尿病,健康人群如何进行生活管理远离糖尿病?


  母义明:吃甜食本身和罹患糖尿病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在糖尿病前期的情况下,如果不控制饮食,又经常吃过甜的食物,在一定的时间条件下就可能会进展为糖尿病。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锻炼、调理饮食结构、没有熬夜、久坐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即使吃甜食也不会对血糖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甜食本身不是直接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但如果一旦得了糖尿病,此时患者已经没有能力把自身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需要其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避免疾病进一步进展。


  新华网:很多糖友在初期都会尽量进行生活干预。那么哪个阶段的糖友们可以在初期进行生活干预,哪个阶段的糖友需要进行药物干预,同时哪些降糖药有保护心脏和肾脏功能?


  母义明:对于糖尿病的干预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生活干预,如饮食、运动、作息等;其次是药物干预,对于糖尿病而言,越早进行药物干预效果越好,对于一些轻度指标异常的患者,经过药物干预血糖回归正常后,两到三年内几乎不用吃药也能稳定在正常范围,但对于已经发展为心脏病等并发症的患者而言,其干预措施要更加积极,且干预的时间也要更长。早发现、早干预,对糖尿病的控制可以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至于哪些降糖药有保护心脏和肾脏功能,过去没有任何降糖药能够直接保护心脏、肾脏或者大脑的功能。随着近年来医疗科技水平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新药上市,这一领域正在被填补空白。同时随着循证证据的不断累积,糖尿病治疗理念也随之更新,糖尿病治疗理念已从单纯降糖为中心转向以改善心肾结局为中心,有一类叫SGLT2i的新型降糖药物就具有独立于降糖之外的心肾保护作用,在推动糖尿病治疗理念转变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包括另外一款药物叫做GLP-1受体激动剂,它能够在调控胰岛功能的同时保持血糖平衡,同时起到降低血压、血脂的作用。


  此外,还有一类口服药叫做SGLT-2抑制剂,它能够抑制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作用,大部分的葡萄糖不能被重吸收入体,随尿液被排出体外,所以间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科学治疗 合理用药是关键


  新华网:据了解,糖尿病的治疗需根据疾病类型而选择不同疗法,而近90-95%左右的病人是2型糖尿病患者。目前针对这部分患者,口服降糖药有哪几类?其对应的机理和特点是什么?


  母义明: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约为11.2%,糖尿病患者中约有90%~95%为2型糖尿病。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绝大部分病人并不需要注射胰岛素,口服药就能得到很好地控制。


  除了胰岛素,根据降糖机理不同,目前降糖药物主要分双胍类、SGLT-2抑制剂、DPP-4抑制剂、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促泌剂、GLP-1受体激动剂、胰岛素增敏剂7大种类。SGLT-2抑制剂药品进入市场时间较短,其中包括恩格列净、卡格列净、恒格列净、达格列净等,该系列药品通过增加尿糖排泄达到降糖作用的新型降糖药物,对肾脏和心脏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随着循证临床医学数据的不断更迭,这类药品在降糖方面的作用被业界逐渐承认,作为糖尿病的首选推荐药物。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且出现多脏器损伤,此时医生在选药时就需要因人而异,结合患者的自身情况选择一种药品或者多种药品进行联合治疗。


  新华网:胰岛素有哪几类?一般建议什么阶段的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这群糖友们又该如何确认用量?


  母义明:胰岛素的种类一般有速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中效胰岛素等。速速效胰岛素更符合胰岛素的生理分泌模式,餐前注射吸收迅速,达峰时间短,能更有效地控制餐后血糖;短效胰岛素皮下注射后起效比较慢,与人的生理分泌模式有一定的差异,进餐时间提前易导致血糖控制不佳,若延后则易发生低血糖;中长效胰岛素皮下注射后缓慢平稳释放,致低血糖的风险较短效胰岛素小,一般与短效制剂配合使用,提供胰岛素的日基础用量。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地位无需多言,但较高的注射频率增加了患者用药负担,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用药依从性,随着科技的进步,胰岛素粥制剂让“一周一次”注射成为可能,但医生在选择胰岛素的时候,还是要根据患者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胰岛素进行注射。


  新华网:糖尿病糖友需要进行体重管理,病友的体重管理何时需要通过药物干预,同时该如何选择药物?


  母义明:对于糖尿病患者,体重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在发病的后天因素中,第一大因素就是肥胖,肥胖易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造成胰岛功能下降,出现血糖升高。至于糖尿病患者标准的体重范围,目前在国内,主要是以体重指数衡量胖瘦标准。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是肥胖人群,对于消瘦、营养不良的糖尿病患者,这种情况应该积极注射胰岛素控制病情。


  加速创新降糖药可及 提升糖尿病就诊率和达标率


  新华网:目前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群接近1.4亿,而就诊率和达标率比较低,近几年国内民族企业也在积极推进自主研发的降糖产品,您对于中国降糖药物的自主研发和发展有什么期许和建议?


  母义明:近年来,国内研发降糖药物的企业进步非常快,且降糖药市场广阔,药企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我希望我们国内的药企能够迅速成长起来,为百姓研发用得起、用得好的创新药,提升降糖药的可及性,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一款创新药从确定靶点到最后审批上市的整个研发周期通常需要十数年,投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巨大。希望未来我们国内的民族制药企业能够通过创新研发不断加速糖尿病产品和新成果落地,助力糖尿病治疗实现全程管理。


  新华网: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糖尿病患者在日常中要注意自我管理。患者自我管理的要点有哪些?


  母义明:要想了解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首先要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得糖尿病。肥胖、久坐、熬夜、遗传等都有可能诱发糖尿病。了解清楚诱发原因,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生活方式的改善或治疗。


  饮食方面,要注意控制饮食的总量,饮食既要多样化也要有所选择,要选择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吃,另外要注意饮食的时间,例如有一些水果,我们可以在两餐的中间吃,另外晚餐不要吃得过晚。另外是怎么吃,就是要注意烹饪方法,要尽量少油少盐。


  运动方面,要注意运动类型和强度,老年人建议以散步和太极拳这样比较缓和的运动为主,中青年鼓励做一些中等强度的一些运动,但是运动要循序渐进。另外运动量过大的时候要注意低血糖的情况发生。


  另外,关于糖尿病并发症的一些指标,也要定期检测,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就可以早期干预,治疗效果也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