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天坛医院朱迪:从生活习惯到营养摄取 科学防治远离骨病风险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2-19 20:51:16 热度:910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吴起龙)在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骨骼健康作为生活质量与长寿的关键因素之一广受关注。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迪做客新华网表示,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和保健措施对于预防骨骼疾病、促进全民骨骼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如何有效维护骨骼健康,她提供了涵盖阳光照射、饮食调整、生活方式改变、规律运动以及体重管理等多个方面的专业建议,并特别针对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症及脊柱相关疾病等常见骨骼疾患进行了深入解读。

2024021971f0298266264f5faa3109022466f6c9_202402068dff2abb929546b4a995d53e384c01dc.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迪(左)做客新华网

  骨关节疾病高发 定期体检至关重要

  新华网:我国目前面临着哪些高发的骨骼疾病?

  朱迪:首先,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与年龄相关的骨关节疾病日益凸显。常见的骨关节疾病包括膝关节骨病、髋骨关节病和肩骨关节病等,这类疾病具有“三高”特征:一是发病率高;二是致残率高;三是医疗费用支出高。

  其次,骨质疏松及其引发的脆性骨折疾病问题严峻,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风险很高。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公众对骨质疏松的认知普遍不足,早期预防和干预工作亟待加强。

  再者,颈肩痛及腰腿痛疾患主要源于脊柱退行性病变,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和颈椎病等。如今,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不良工作生活习惯等因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青少年正受到此类疾患的影响。

  新华网: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危害?如何应对和预防?

  朱迪: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常见的骨骼疾病,在老年人群体中尤为高发。它主要表现为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进而导致骨的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是一种具有全身影响的骨病。

  骨质疏松在初期往往悄无声息,缺乏明显的临床症状,但随着骨量持续流失及骨微结构恶化,患者可能会出现骨痛、脊柱变形等症状,并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骨质疏松性骨折。

  尽管骨质疏松症可在任何年龄段出现,但在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中更为常见,因此定期进行体检至关重要。若在体检过程中发现有骨质疏松的相关迹象,应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进行检查。

  预防骨质疏松的主要目标在于优化骨髓生长发育,保持骨量与骨质量的稳定。具体措施包括合理规划运动、适量补充钙剂,日常饮食中注重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加强全面营养的补充,以有效延缓并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2024021971f0298266264f5faa3109022466f6c9_20240206814ecc89c49648ccb87bd662b63b3cc0.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迪

  腰疼逐渐年轻化 科学训练远离运动损伤

  新华网:有哪些骨科疾病会导致腰疼?该如何治疗?

  朱迪:腰疼作为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骨科症状之一,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目前,引起腰疼的骨科疾病及其相应的治疗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急性腰扭伤。这类损伤通常发生在抬举重物、突然扭腰等动作时,由于肌肉猛烈收缩、负荷过重或姿势不正确导致。对于急性腰扭伤的治疗,首先推荐充分休息,并结合非甾体消炎镇痛药物进行疼痛缓解,同时配合物理疗法等多种治疗手段以促进康复。

  二是腰肌劳损(肌筋膜炎)。此类主要源于腰部肌肉及附着点发生无菌性炎症反应,常见诱因包括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工作、久站久坐、受凉刺激等。对此类疾病的治疗,首要任务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辅以休息、非甾体消炎镇痛药物以及物理治疗等综合疗法。

  三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疼且通常伴随一侧或双侧下肢放射性疼痛,甚至可能出现下肢麻木、感觉障碍,严重者还可能引发会阴部麻木、大小便功能障碍等问题。大部分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通过保守治疗取得良好效果,少数病例需手术干预。

  新华网:对于滑雪等热门运动,如何避免运动损伤?请提一些科学运动、强健骨骼的建议。

  朱迪:当前健身运动蔚然成风,运动损伤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而言,如何科学地进行运动以强健骨骼并有效避免损伤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如何避免运动损伤,我建议: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与项目;充分热身,降低运动风险;熟悉运动技术,克服麻痹大意;使用防护装备,及时停止不适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适时补充水分;控制动作频率,避免过度运动;运动后恢复平静,合理营养补充。

  只有做到科学训练、合理饮食、适当休息,并且持之以恒,才能真正从运动健身中受益,远离运动损伤,实现健康骨骼的目标。

  科学补钙、规律运动 助力提升全民骨骼健康水平

  新华网:为了促进全民骨骼健康,您有哪些建议?

  朱迪:骨骼作为人体运动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健康状况对维护身体机能、保障日常活动能力至关重要。为了推动全民骨骼健康的提升,我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遵循以下几条关键原则:第一,科学晒太阳。阳光是维生素D合成的重要来源,而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至关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季注重防晒的同时,也要确保每周有两次主动接受15-30分钟的适宜阳光照射,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有效合成。

  第二,均衡饮食补钙。保证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摄入对维持全年龄段人群的骨骼健康极为重要。推荐多食用富含钙质的食物,例如牛奶、虾皮、坚果等。

  第三,改善生活方式。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包括戒烟限酒,并尽量减少过量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这些行为都可能对骨骼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第四,规律适度运动。倡导进行规律且适当的体育锻炼,每周推荐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快走、慢跑或跳广场舞等,这些活动有助于增强骨骼力量,预防骨质疏松。

  第五,保持适宜体重。避免体重过轻或过重,特别是过度消瘦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因此,维持一个健康适宜的体重对于保护骨骼健康同样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